冬至市未旺

2010-12-23

【本報訊】十一月本澳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百分之三點九三,通脹持續,加上冬至與上週週末和回歸假期相近,部份市民外遊未回澳,對市況造成了輕微影響,冬至市況,包括街市和食肆晚市未見太擠擁。 寒流上週襲澳後,今週回復溫暖,昨日冬至最高氣溫仍有攝氏二十多度,天氣溫暖未能感受冬至氣氛﹐街市亦未太能感受冬至買餸做節那種濃烈氣氛,魚檔人流稀疏,人流比平日還要少。售賣蝦、蟹、帶子等海鮮檔口,則較受惠做冬食好餸,人流較多,海鮮價格昨日未有因為冬至關係而大幅上漲,只是輕微上調了一成,希望市民買得開心。中國人傳統做節少不了雞,與平日相比,昨日活雞售價只是輕微上調一成,維持四十多元一斤。 相比海鮮、活雞,蔬菜售價加幅較多,平均加價兩成,白菜約八至十元一斤,好意頭的生菜則要五元至六元一斤。檔販表示,昨日菜價雖然比平日貴兩成,由於天氣較暖,有利蔬菜供應,與去年相比今年售價低出兩至三成,市民還是受惠。 不少檔販感到,今年冬至的消費氣氛和生意較去年差,估計是由於上週週末和回歸假期相近,又或市民提早在聖誕前外遊,部份市民外遊影響了銷路。總體感到生意較去年減少一成至兩成。

酒樓生意未見特旺 除了買餸回家親自下廚,不少市民會選擇外出用膳,與家人吃一頓豐富的晚餐,過往冬至難訂位情況今年稍有緩和,有北區酒樓表示,今年冬至生意未見特別暢旺,晚市與平常相若,相信與市民外遊未回澳或提早外遊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