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告別台北:續寫兩岸和平發展新歷史

2010-12-23

【香港中通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二日電】(記者 張穗峰)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順利結束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第六次兩會負責人會談之後,二十二日下午告別台北返回北京。臨別依依,陳雲林高興地說,他帶著成果而歸,為續寫兩岸和平發展新歷史而高興,同時也會繼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江丙坤則期望和陳雲林很快有機會再見面,為兩岸和平繼續努力。 因航班延誤而略為推遲離臺行程的陳雲林,下午十二點三十分在圓山飯店大堂舉行話別儀式。陳雲林說,此行帶著希望和期待而來,帶著成果而歸。這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他為能夠給兩岸和平發展續寫新的歷史而感到高興,也為能夠讓兩岸同胞身體健康、生命安全作出努力而感到無限的欣慰。 回顧過去兩年半來兩會共簽署了十五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陳雲林感嘆,每次會談的成功、每項協議的簽署,都得到相當多台灣同胞的理解和支援,否則不會這麼順利;他指出兩會的商談未來還有很多重要課題,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有一些困難、阻礙,但任何阻礙都只能夠阻止進程的時間,改變不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大趨勢,他將不辜負兩岸同胞的期待,繼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前往圓山飯店送行的江丙坤回顧兩天的會談表示,過去一年兩會簽署三項很重要的協議,明年會繼續完成未完的許多協議,也會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希望透過這些交流協商,讓兩岸同胞共用成果,安居樂業。他並期望和陳雲林很快有機會再見面,為兩岸和平繼續努力。 二十二日是冬至,二○一一年就要來臨,陳雲林除了向列隊送行的海基會同仁和圓山飯店工作人員致以衷心謝意和節日問候之外,還熱情邀請台灣鄉親有機會到大陸走走,並祝福二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父老鄉親闔家歡樂,歲歲平安。

賴幸媛高度肯定兩會簽署醫衛合作協議 【香港中通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二日電】 (記者 張穗峰)對於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順利完成第六次兩會負責人會談(陳江會),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高度肯定;至於兩岸何時進行政治對話,賴幸媛明言目前條件還不具備。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二十二日下午率領海基會協商代表團,前往陸委會報告第六次陳江會談的成果,並將二十一日簽署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呈交給賴幸媛。 賴幸媛表示,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是兩岸這兩年多來簽署十五項協議當中,條文最多,也非常具體可行的協議,充分達到台灣方面原先設定的三個目標,即是:維護台灣居民健康、保護消費者權益、兼顧產業發展。 賴幸媛說,陸委會將在二十三日的台灣「行政院」院會當中,針對第六次陳江會談進行報告,並把協議送交「行政院」核定,再轉交「立法院」備查。 對於兩岸何時可探討非經濟民生層面的議題,賴幸媛表示,當局現在對兩岸協商的政策非常明確,就是「先經後政」;政治相關議題納入兩岸協商需要適當條件,包括島內共識和兩岸之間充分的互信,「現在條件還不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