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中日撞船錄影外泄案處分50人

2010-12-23

【香港中通社十二月二十二日電】 東京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廳二十二日宣佈,就中日撞船錄影外泄案處分五十多人,包括洩露現場錄影的海上保安官。海上保安廳長和國土交通大臣也受減薪處分。 共同社報道指,東京警視廳以涉嫌違反《國家公務員法》(保密義務)為由,就神戶海上保安部海上保安官一色正春(四十三歲)洩露中日撞船事件錄影一案,移送檢方,預計檢方將在明年年初決定刑事處分,一色正春免於起訴的可能性較大。 同時,日本海上保安廳宣佈,對該海上保安官作出停職處分。另外,包括違反內部章程和監管不力等在內,處分對象超過五十人。海上保安廳長官鈴木久泰也受到減薪處分,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也將歸還部分薪資。 為對相關人員作出處分,海上保安廳在調查錄影洩露案的同時,還派人前往保安官所屬的神戶海上保安部及第五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神戶)展開了詳細調查。 據偵查人員透露,保安官一色正春于十一月四日晚,在神戶市內的網吧,將撞船錄影上傳至視頻網站Youtube,涉嫌職務泄密。 據警視廳透露,錄影是保安官的同事,通過海保內部網,從海上保安大學(位於廣島縣吳市)的共用文件夾中獲得的。 一色正春于十月中旬,在巡邏艇的共用電腦上將錄影導出至U盤,並在自家的電腦上進行了編輯。十一月十日,他在巡邏艇上執行任務時向上司坦白自己洩露了錄影,在警視廳的訊問中也供認不諱。 小澤稱菅直人「不是同路人」

聽勸導累歪脖子 【香港中通社十二月二十二日電】 東京消息: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民主黨前代表小澤一郎二十一日夜在出席支援他的國會議員的一個宴會上,被發現脖子上貼了一塊傷膏。小澤一郎對議員們說,二十日那一天和首相菅直人舉行會談,聽菅直人一個人一個勁地說了一個半小時,結果把脖子扭了。 二十日,擔任民主黨黨代表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首相官邸與小澤一郎舉行了會談,勸說小澤出席眾議院的政治倫理委員會,接受議員們對於他的政治資金問題的質詢。但是,小澤最終表示了拒絕。 小澤昨晚向支援他的議員們表示,首相說話「說的很亢奮,對於來自自己戰友的指責,我感到十分的寒心。同樣的話說了一個半小時,我只好聽,結果把脖子給扭了。」 據共同社二十二日報道,日本民主黨前代表小澤一郎二十一日夜間在東京同約二十名支援自己的議員進行了懇談。他對要求其到國會說明政治資金問題的菅直人首相和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提出批評,稱「不覺得他們是同路人」。 據出席懇談的人士透露,在提到自己和菅直人的會談最終不歡而散一事時,小澤稱「菅直人非常情緒化,第一次看到他那種樣子。我表示既然是同路人就該冷靜地討論問題,但他情緒很激動,沒法進行對話。」 小澤還說:「會談時我曾問菅直人,如果我出席政治倫理審查會,國會的問題就能解決嗎?他沒有給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