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考驗歐洲交通

2010-12-25

【新華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電】(新華社記者)西方傳統節日聖誕節將至,在歐洲大部分國家「白色聖誕節」雖然大大烘托了節日氣氛,但嚴寒和降雪卻著實影響了歐洲的交通運輸。遭遇寒潮的歐洲國家紛紛出招應對嚴寒,緩解交通壓力。這個聖誕節,歐洲的確有點「冷」。

罕見嚴寒考驗歐洲 在英國,大雪使得航空、鐵路、公路發生不同程度的停運。倫敦希思羅機場一度關閉,造成大量旅客滯留。連接倫敦和歐洲大陸的「歐洲之星」高速列車取消了一些車次,並被迫限速。英國國內幾條鐵路列車也因電力線路故障或受積雪影響而延誤,公路網更是因為結冰而運行不暢。 大雪也使法國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統幾乎癱瘓。由於一些高速公路路段積雪、結冰,交通部門採取了封路措施。一些城市出於安全考慮,禁止載重貨車通行,造成一些大型商品集散市場受到嚴重影響。在航空方面,法國大批航班因風雪晚點或取消。法國航空公司的一位負責人說,最近兩次寒潮已給法航造成2500萬歐元至3500萬歐元的經濟損失。 北歐的丹麥11月底以來也遭遇嚴重雪情,並屢創數十年來的低溫紀錄。從本月21日至今,丹麥東部博恩霍爾姆島的降雪量已超過1米,進出該島變得異常困難。丹麥警方已向島上居民發出預警,提醒大家儘量留在家中,以免發生意外。據丹麥氣象臺報告,丹麥全國範圍的降雪將一直持續到25日。連日暴雪結冰後,路面變得像鏡子一樣滑,戶外最低零下15攝氏度的氣溫也使融雪鹽的效果大打折扣。

政府部門全力應對 對於英國來說,這已是連續第二個冬天遭遇罕見嚴寒天氣。英國運輸大臣菲利普•哈蒙德20日向議會報告說,嚴寒對交通的影響已不可避免,當務之急是如何確保大雪後儘快恢復正常交通。 英國公路部門提前準備了大量用於防止路面結冰的鹽,因此公路交通恢復起來預計較快。航空方面,希思羅機場在11月剛開始降雪時就表示,已經嚴陣以待應對寒冬。該機場準備了約60輛專業除雪車,儲備了50萬升液體除冰劑。在去年的大雪天氣後,希思羅機場追加投入了50萬英鎊資金用於加強抗雪能力。 另一方面,英國氣象局也一直在緊密監測天氣變化。英國氣象局有常規的「惡劣天氣預警」服務,提前5天發佈各種惡劣天氣預警,分為「綠色、黃色、橙色、紅色」4個等級。今年入冬以來,該局先後多次發佈大雪、嚴寒和路面防凍等預警信息。 在全國持續強降雪和低溫天氣下,丹麥的氣象、交通和應急部門積極應對,丹麥大部分地區並未出現交通混亂。丹麥氣象部門根據危害程度,把大雪天氣分成暴風雪、特大暴雪、凍雨天氣3個等級進行預警。通過有效預報和預警,今冬寒潮之下,丹麥交通、應急部門和民眾都能做好預防和準備。 降雪後,道路維護人員一直在清理丹麥大城市主要道路上的積雪。丹麥交通部門及時發出預警,建議民眾儘量減少駕車出行。為避免交通意外,交通部門還對很多高速路實行限速。在雪情嚴重地區,地方政府出動警用車和裝甲車,幫助清理道路積雪並援助市民。丹麥火車和地鐵系統也採取限速、除冰等安全措施。雖然這造成不同程度的延誤甚至車次取消,但丹麥軌道交通整體上保持井然有序。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雖然也遇到了強降雪,但由於清除積雪有良方,赫爾辛基機場所有航班都沒有受到影響。大雪之後,赫爾辛基機場會動用大型跑道掃雪機和揚雪機聯合作業,及時清除跑道積雪。在聯合機械除雪後,一輛大型檢驗車還會在跑道上檢測,以確認清理過的跑道是否可以安全使用。 芬蘭航空管理局根據不同天氣情況,為赫爾辛基機場設計了20種除雪方案。機場裝備有應對各種惡劣天氣的跑道維護機械設備,並對跑道管理和維護人員進行專門培訓。在冬季,跑道管理和維護人員還會從80人增至120人。芬蘭航空管理局近日還接到歐洲數個機場的緊急求助,向這些因強降雪而癱瘓的機場提供除雪技術指導。

今冬為何如此之冷 英國氣象局首席氣象學家尤恩•麥卡勒姆解釋說,通常在每年這個時候,西風會將較溫暖的空氣送到英國和歐洲大陸上空,使得冬天不那麼寒冷。但最近大西洋上空出現了大範圍高氣壓,它們阻止了西風東進,留出來的這個空間便被從北極來的冷空氣佔領,引發寒潮。 歐洲今冬的罕見嚴寒讓人們對於「全球變暖」產生諸多疑問。但美國《地球物理學研究雜誌》日前刊登的一項研究結果稱,歐洲嚴寒的「罪魁禍首」正是全球氣候變暖導致的北極冰蓋融化。 參與研究的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專家斯特凡•拉姆斯多夫解釋說,由於氣候變暖,北極冰蓋的體積在近30年裏減少了20%。極地海洋一旦缺少冰層覆蓋,其海面相對溫暖的空氣就會向寒冷的高空移動,甚至影響極地大氣循環,其結果是極地冷空氣在高壓系統推動下,以逆時針方向旋轉著向歐洲大陸進發,造成該地區雨雪增多,氣溫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