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手清遷將再沒金錢補償

2011-01-01

【本報訊】過去數十天,百利順發展有限公司清遷青洲寮屋期間,不段出現衝突事件,更有居民被五漢圍襲送院,在那片土地上留下大灘血漬。房屋局昨天終於確認,該發展公司的清遷補償工作至一月二日屆滿,隨後由政府接手,到時將不會再給予清遷的金錢補償。  

接手之前不允暴力再現 房屋局局長譚光民與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的成員,昨日到青洲坊公屋發展地段視察清遷進度後表示,百利順發展有限公司對青洲坊住戶清遷補償的工作至一月二日為止,政府將在一月三日接手,當局介入後將不會給予清遷的金錢補償。譚重申,對於弱勢和低收入家庭,局方必須負責任安置。譚稱:「(一月) 二日之前,我們決不允許暴力事件再出現。」 房屋局發出新聞稿又指出:「房屋局對於經初步審核有八十八個青洲坊木屋家團合資格購買經濟房屋,至今已有八十二個完成揀選經屋單位程序 (包括十個已領取單位鎖匙),一個改為申請租賃社屋,兩個未有意向,兩個仍需審核,一個沒有前來。房屋局會繼續跟進有關情況。」  

發展商今清拆三相連木屋 百利順公司負責的青洲坊清遷工作,已進入倒數階段,昨再順利清拆一木屋。現場消息稱,發展商會在元旦日 (今) 早上,清拆何賢紳士大馬路邊的三間相連木屋。 據悉,是次清拆的木屋,原為劏車場,早前已結業,而商戶早已與發展商達成共識,在最後時間才搬遷和清拆木屋。清拆工作亦特意待房屋局、警方和電子傳媒到場後才開始。而在傳媒離開後,拆屋工作亦告停止,工人和推土機等亦撤離。整個行動約二十分鐘,過程並無衝突。 房局發出新聞稿,「重申在青洲坊木屋清遷問題上,發展商要妥善與木屋居民磋商清拆及補償事宜,並嚴格遵守以理性,以及在安全的條件下清遷,避免衝突事件再次發生;並且需加大青洲坊地段上的相關管理工作以杜絕類似事件出現。」當局正「密切跟進青洲坊地段發展商最後階段的清遷工作,並已知會警方及消防局加強相關工作,避免有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