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記傳奇...

2011-01-03

青洲劉記的豬扒包、鱸魚丸麵等早已遠近馳名,但這食店的開始卻鮮為人知,劉老闆 (劉偉明) 在劉記被清拆前數小時,向記者道出箇中故事。四十多年前,劉老闆的祖父輩在內地開設賭場,是很富有的人家,他的父親卻因嗜賭敗盡家產,原有多個傭工服待的母親,只好隨夫避債,輾轉來到澳門的青洲。「由於從事飲食行業較困身,故母親想出開大排檔來「困」著父親,免他有空賭錢,乜都輸清。 劉老闆兩歲時,劉記在一間小石屋啟市了。「四十四年前,我們不懂沖咖啡,需要聽取意見,不斷改善,我們又不是做廚房出身,起初的食物味道與別人不同,烹煮方法與傳統又不一樣。」「當初如同一間士多,也售賣小朋友喜愛的零食、蛋糕、西餅等。」劉記一度成為警察的「聚腳地」,劉老闆笑言:「這裡方便蛇王,又名二區 (澳門警務廳──第二警務警司處) 報案中心。」 劉老闆由二十歲開始在劉記工作,至今已有廿六年,母親在二OO五年退休後,他才全盤接手生意,令這大排檔踏上新的台階。短短數年,它由一間僅有街坊和本地客光顧的小店,變成旅客慕名而來的名店,劉老闆滿有自信地說:「我們的客源很廣,馬來西亞、新加坡、國內、香港、台灣、日本…… 有些要打包回英國帶給朋友…… 米芝蓮的外籍食評人也來試咖喱雞絲包……」 回想兒時的生活:「赤腳通街走,踏單車,踢波,放風箏……」,劉老闆表示,父母的管教很嚴,只容許他在劉記附近玩耍,不讓他走得很遠,母親也弄出「行之有效的招數」:用補習班來困著他。由於左鄰右里有很多小朋友,劉坦言,那裡不是一個理想的讀書環境:「很心散!鄰居有電視,一邊做功課,一邊聽著播放卡通節目的聲音。」  

未來新青洲再續神話 二O一O年十二月十七日是劉記的「最後一個營業天」,記者在翌日與四十六歲的劉老闆傾談,了解他對清拆的感受。劉稱:「心情…… 當然有很多感慨,又是出世的地方,又是成長的地方,又是立業的地方,人生多個經歷在這裡發生,到現在要離開的一刻,當然是不捨得。」他有一個願望,就是在將來的「青洲坊」再開始「青洲劉記」。 記者問劉老闆對清拆安排的看法,他小心翼翼地說了很多,部份內容或許如劉記的食品,需要回味細嚼:「母親從小教我,矮人好做,矮路好行,退一步海濶天空。」「很多學生來訪問我做生意和人生經驗的得益,我對他們說,無論是黑的社會或白的社會,既然來到這個社會,就要學懂怎樣在這裡生活,當你覺得自己的條件足夠時,可離開這個環境,找一處適合自己的地方。」 在食店外的「劉記」二字是劉老闆親手寫上的,他也種植了多棵樹木,它們也逃不過被砍下的命運。訪問其間,老闆娘剛好前來協助劉老闆,記者建議他們在「劉記」二字前拍攝一張「全家福」,被問及他倆是如何認識時,劉老闆簡言回答:「食嘢識」;原來,老闆娘成為老闆的女友前,是劉記的常客。 愛情結晶誕生後,他們日間把嬰兒放在店內。訪問當日,老闆娘望著兒子憶說:「那時,年輕的哥哥、姐姐專程來劉記看他,他很乖,不哭,吃了奶便入睡,無論多嘈吵都能入睡。」一眨眼,小朋友今年已是四歲了,現讀幼兒中班。面對劉記的清拆,老闆娘也說:「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