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公務員滿意度上升

2011-01-05

【本報訊】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就「二零一一年施政報告公務人員滿意度」進行問卷調查,相比二零一零年度同樣問卷調查,今年調查結果滿意度有所提高,尤其是滿意和非常滿意受訪者今年合計有百分之十五,較去年增加近一倍,不滿意度亦大幅下降百分之四十。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相信,公務員對施政滿意度有所提高與特區政府去年工作中落實陽光政府,以及通過醫護及衛生範疇六項職程等有關,但仍希望能加強公務員溝通,做好施政府。 問卷於去年十二月進行,成功訪問了包括行政長官及各司範籌屬下部門,有效問卷為九百一十份。對評價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在落實崔特首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所提及的各項政策,認為一般、理想及很理想的受訪者分別佔百分之七十六、九及一;認為不理想及很不理想的分別佔百分之十三及一。顯示大多數的受訪公務人員對過去一年的施政表現給予持平及正面的評價。 受訪公務人員對明年施政報告的整體滿意度認為一般、滿意及非常滿意的分別佔百分之七十五、十四及一;認為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的分別佔百分之九及一。與二零一零年本會進行的同樣的問卷調查結果相比,認為滿意及一般的比例顯著上升,由二零一零年的百分之九點三,增加至百分之十五,而認為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的比例顯著下降,由百分之本五十三點七下降至十。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認為,可反映特區政府加緊落實公職法律制度改革,以及調整薪酬福利政策起到了正面作用。  

近七成訪者認為落實今年施政報告信心一般 對特首落實今年施政報告信心,認為「一般」的佔百分之六十六,表示「有信心」和「非常有信心」分別佔百分之十八和二;無信心的佔百分之十一,非常無信心的佔百分之三。與二零一零年進行的同樣問卷調查結果相比,反映出公務人員對特區政府銳意建立陽光政府和落實科學施政的態度明顯由負面轉為正面。 特區政府去年將公務員調整薪酬法案提交至立法會,受訪者認同對加薪有助提升士氣和公務員團隊的穩定、政府對公務人員整體工作表現的肯定,但亦有表示升幅未能追上通脹。問卷中問及受訪者是否認為特區政府需要設立調整薪酬評議會,更具科學化地制定調整機制,認為一般、需要和十分需要的共佔百分之八十六;認為不需要及無意見的共佔百分之十四,顯示公務人員亦非常期望能夠合理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對今年受訪公務員大幅提升了對施政府報告滿意度,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相信,與特區政府決心構建誠信政府、積極兌現施政承諾有關,以及在過去一年完成特別職程制度的修訂、向立法會提交了公務人員福利津貼法案、落實公務人員法律援助等,提升了公務人員的信心。 雖然公務員對施政滿意度有所提高,問卷調查中仍反映出公務員對特區政府工作的訴求,如設立調整薪酬評議會,更具科學化地制定調整機制,鞏固誠信政府建設、積極兌現施政承諾,堅持科學施政,尤其是用科學的方法對各項施政計劃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認受性等方面進行前期分析評估,保證每年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各項政策得以及時和有效落實。 另外,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建議,在頒佈實施主要官員通則及守則規範,領導及主管人員行為準則等法規後,落實及完善高官問責制,並通過修改《財產及利益申報法律制度》,進一步提升特區政府的施政透明度,令社會各界能進一步監察政府,加強對特區政府的認受性。以及設立科學評估機制,使現金分享計劃的發放金額和中央儲蓄制度的戶口注資金額能夠與財政結餘情況及通脹率等科學參數掛勾,保障居民能共享特區建設的經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