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委開講交通治安諮詢

2011-01-06

【本報訊】中區社區諮詢委員會昨舉行今年首次會議,七位委員作議程前發言,關注交通、治安、諮詢制度等問題。  

黃祖添:公共政策不盡人意 委員黃祖添表示,政府在一些公共政策落實過程中,確存在不盡人意的地方,甚至惹來民間強烈反彈,挑起一波又一波的社會矛盾,令當局和相關社團在公眾面前進退失據,陷兩難的尷尬窘局。 從新口岸輕軌走線,到黑沙環衛生中心美沙酮試點,黃指出,當中共通的是,政府無深刻認識決策諮詢的重要性,輕視社情民意在決策過程的重要性,再加上宣傳疏導工作之缺失,令多項重大公共政策推行屢受挫,事後不得不亡羊補牢,嚴重破壞管治威信。  

批擺社團業界上台 黃稱,當局要諮詢民意,應直接與大廈居民面對面溝通,多方面聆聽坊間意見,而不是形式地走過場,用近乎「騷」的辦法,把社團與業界「擺上台」強行綑綁一起,待出問題時,又要社團與業界去「執手尾」,處理善後事務,最終各方吃力不討好。他認為,現時應認真檢討諮詢制度。 友誼大橋發生奪命交通意外,委員林宇滔關注到,年前政府承諾會積極研究一系列針對電單車過橋安全措施,現除多了應靠行駛之宣傳外,未見其他任何舉措,實教人失望。他促請當局在安全駕駛意識和安全道路環境方面,採取相應措施,更好保障不同道路使用者安全。 委員歐家輝認為,當局在實施媽閣至提督馬路巴士快速專道前,考慮道路承受力和取消泊車位情況,先應對才實行。委員余韻洲則望當局勿以諮詢工作為拖慢施政進度之藉口,盡快完成落實「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  

委員促開放諮委會議 社諮委已運作近兩年,一直都是閉門會議,委員要遵守會議內容保密,委員勞協華認為,委會的職責既然是就民生民政提出意見等,未來應除涉及個人資料個案內容要保密外,將這些事務會議內容資訊全面向市民公開,如設網站,讓外界更了解他們的工作。 另有委員建議在適當地方如公交上,安裝電子屏幕,發放各種資訊;也有人關注西灣湖廣場下層夜市發展定位及具體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