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緊急行動中心運作

2011-01-07

【特訊】司警局新設立的報案及緊急行動中心在本月3日起運作,正評估成效,司警希望透過這個中心,強化對犯罪的緊急應變意識和能力,令偵查案件的工作專業和專職化和提高接受市民報案的服務水平。中心的刑事偵查員共有47人,由司警局副局長周偉光領導,分為5支偵查隊。中心的職能包括負責現時龍嵩街司警總部值日室和路氹司警分局值日室接受市民報案的工作,另外會統籌全澳犯罪現場的勘查,以及24小時接受申請報案證明書等。  

行動中心簡介  △一、設立中心的目的 1. 改善人力資源配置及管理,推動接案工作及偵查工作的專業化和專職化 2. 緊密接案部門與偵查部門的工作對接,不斷推動彼此間的合作 3. 持續強化對犯罪的緊急應變意識和應變能力 4. 不斷優化報案程序及提高接案的服務水平 二、中心的職能 1. 負責原龍嵩街總部值日室及路氹分局值日室接受報案的工作 2. 統籌全澳犯罪現場的勘查工作,以配合犯罪現場勘查處的成立及運作 3. 負責及統籌對犯罪的緊急應變工作 4. 為求助的市民提供緊急協助 5. 24小時接受《報案證明書》的申請 6. 對於準公罪或私罪,24小時接受告訴權人或自訴權人撤訴的申請 7. 條件成熟時,統籌993報案熱線的管理及運作 8. 研究及執行報案的便民措施 三、中心的架構 中心由47名刑事偵查人員組成,並由周偉光副局長領導,1名督察擔任中心主管,1名副督察輔助,下設5隊,每隊由1名值日官帶領8名刑事偵查員(將來如果人力資源許可將適當增加副督察及刑事偵查員的人數),由該5隊輪值來確保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