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館開幕 開開懶迎賓 心心任影唔嬲

2011-01-19

【本報訊】自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特區成立十週年宣布贈送一對大熊貓消息一年多一點後,石排灣郊野公園大熊貓館昨隆重揭幕,國寶「開開」、「心心」正式見客。 開館儀式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國務院副秘書長張勇、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副主任華建、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解放軍駐澳司令員祝慶生等主禮,崔張二人並拉幕揭碑,標誌著這耗資逾九千萬元的大熊貓館正式開館。  

開館為新春佳節贈慶 張勇致辭說,一對大熊貓是帶來了中央政府對特區的親切關懷,也帶來內地人民對澳同胞的深情厚意。他相信,國寶在澳的生活一定會開開心心,也一家給澳人,特別是小朋友們帶來更多歡笑與快樂,更能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增添喜與吉祥。 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在致辭時提及,會藉著對大熊貓的保育,有助澳門傳遞保育珍稀動物、重視環保的信息,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被問及如何推動保護其它珍稀動物,如曾掀起熱議的藍鰭吞拿魚,陳司則稱在保護大自然要一步一步來,並指本澳在八七年已適用一保護珍稀動物的國際公約,而實施至今是否有其他需要立法和配套,她們會適時檢討。她又謂,在做好熊貓工作、適時且有充份的條件下,就為公園加入其他珍貴動物,有關意願已向國家林業局反映。 外界關注飼養一對國寶等相關成本,陳麗敏稱,有關開支已編列在民署預算之內,但她並不清楚金額,著傳媒向民署查詢。至於大熊貓基金政府注資多少,陳則未有回應,只透露已有機構認捐。  

開開心心唔啋貴賓 一眾主禮嘉賓率先進場參觀,惟不知是否初見大人物怯場,在室內二號活動場的一對大熊貓並沒有乖乖地亮相,「開開」一直留在頂端狀似要推門回獸室,而「心心」則爬上樹,將自己藏在樹葉中,令眾人未能好好地與倆合照一張就要離場。 期後,「心心」可能因為肚子餓,則從樹上連爬帶滾到玻璃窗下的石墩,背著觀眾抓起竹子開餐,或因聽到群眾之呼聲,「心心」則先改為面向人們,之後改為靠著水池邊繼續食竹子,更不時邊吃邊以其水滴狀黑眼圈中的雙眼,掃視窗外的人,任影任望;而有一對又大又直的招風耳的「開開」,在「回房」無望後,乾脆靠在上面的鞦韆椅「閉目養神」,只是偶而望望觀眾、打打呵欠。 「心心」之舉動,令參觀者甚為雀躍,更謀殺了許多記憶體。除了人人讚可愛外,個個都爭相拍照留念,記者更抓緊機會猛拍,有的更如「打了釘」一樣,就站在前方,顧不得其他參觀者,不願移玉步,免錯過國寶珍貴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