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聯發︽指引圖︾保障海上航行安全

2011-01-21

【特訊】隨着環澳門水域的大型工程陸續展開,澳門海上交通日趨頻繁,為提高該區域的通航安全,減低事故發生機率,澳門港務局與珠海海事局聯合編制了《環澳門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引圖》(下稱《指引圖》),並於昨日向航運及海上工程業界免費派發,為航經環澳門水域的各類型大小船舶提供明確的航行指引,保障航行安全。  

澳珠共保航行安全 《指引圖》發行儀式於昨日下午在珠海舉行,澳門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在儀式上表示,環澳門水域的海上交通將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繁忙時期,而澳門港務局和珠海海事局一直為保障環澳門水域的海上航行安全保持緊密的溝通和良好的合作,《指引圖》的出版便是兩地海事當局未雨綢繆、共同努力的成果。  

聯合編制《航行指引圖》 隨着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工程以及澳門新城填海工程的展開,可以預見環澳門水域一帶的交通流量和密度將有大幅度的增長,該帶水域的航行意外風險亦會隨之增加。為有效提高環澳門水域的通航環境安全,致力保障填海工程順利進行以及維護安全的海上交通環境,澳門港務局去年聯同珠海海事局成立「環澳門水域海上安全工作小組」,對環澳門水域一帶的航道數據、通航規則、兩地的交通管理中心以及海上搜救值班室的聯繫方法等資料進行了整理及更新,並共同編制了《環澳門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引圖》。 珠海海事局局長黃斯深在儀式上表示,《指引圖》的發行有效控制和降低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的潛在風險,對減少環澳門水域船舶險情事故的發生、規避船舶航行風險、提高環澳門水域海事管理與服務的水平、促進區域航運經濟發展、加強環澳門水域海上安全的調查研究、深化珠澳海事交流與合作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籲業界遵守指引保安全 《指引圖》由昨日起免費派發予澳珠兩地航運及海上工程業界,澳門港務局和珠海海事局共同呼籲業界在環澳門水域航行和進行海上作業時嚴格遵守《指引圖》的規定,共同創造一個安全的通航環境。《指引圖》標注了環澳門水域的航道、橋樑、管線等的通航參數,還有淺灘等危險區域以及航標效能等,並劃定了各種類型船舶的推薦航路和航線、標注了相關安全提醒信息,將環澳門水域一帶的最新海上情況資訊,轉達給航運及工程業界,使大家都能在一個安全的通航環境中作業。 黃穗文強調,澳門港務局未來會繼續因應海上交通密度、海上工程和航道整理等方面,聯同鄰近地區的海事部門,適時採取有效的措施,確保往來澳門及其他地區的海上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