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落區訪長者弱勢 承諾研究調升養老金

2011-01-27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在施政報告後首落區,探訪弱勢社群和社服機構,重申政府會盡責照顧長者和弱勢社群的生活,並承諾研究調升養老金,以及下半年多發放一次現金分享。 崔世安率社文司長張裕、特首辦主任譚俊榮、顧問柯嵐、社保基金主席葉炳權、社工局代局長容光耀等多位官員,先後實地走訪頤駿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街總長者關懷服務網絡、扶康會創藝坊及寶翠中心、循道衛理家庭服務中心,以及三個家庭,參觀服務,並與機構負責人、社工、長者、單親家長、智障人士及其家長交談。  

研究下半年發多次現金分享 崔世安在總結行程時稱,通過是次探訪,他們一行都加深了解有關情況,未來會有一系列相對應的政策措施跟進出台,強調會一如他在施政報告裡的承諾,對弱勢社群、長者盡政府責任,盡量照顧好。有記者問及下半年當局會否再多發一次現金分享幫助弱勢,崔世安回應說:「慢慢研究,今日聽了好多意見!」 在與循道衛理中心單親服務網受助人士座談中,有單親媽媽向特首大吐苦水,指通脹不斷升溫,尤如「洪水猛獸」,令她們的生活「透不過氣」,促請政府關注。容光耀表示,當局特別關心弱勢,現金分享也是安排他們先獲發放,現已與理工就最低維生指數作研究,如何能因應通脹去調節,幫助援助金受惠家庭。  

續增安老服務投入 特首到筷子基長者社屋探望老人家庭時,一對長者夫婦謂,現時每月一千七百元養老金,要兼顧醫療使費,又要應付百物騰貴下的生活開支,經濟壓力太大,冀政府增加養老金額。崔世安即場表示,會研究調升養老金的訴求。 對於有長者望政府加大資源,豐富長者的退休生活。崔特首亦承諾會繼續增加長者在安老及持續進修等服務方面的投入,做好關懷長者服務的工作,讓他們安享晚年。  

已有計劃在澳建智障院舍 政府江門智障人士院舍計劃早前擱置,有智障人士家長藉座談機會向行政長官反映,表示自己日趨年老,可以照顧他們的時間有限,冀政府能在院舍方面提供協助。崔世安說,政府已落實在澳門內興建有關院舍,社工局已有一系列計劃,且已有時間表,但最終當局未有具體交代。 在弱智人士就業方面,崔世安道,政府會推出鼓勵措施,吸引企業多聘請他們,政府本身也責任旁貸提供更多相關就業機會,未來會通過社工局和勞工局去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