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坊老居民投訴 拆屋冇賠償

2011-02-09

【本報訊】在不知情下,青洲坊老居民區澤霖的木屋被發展商強行清拆,屋內物品全被剷走,事隔近兩個月,至今仍然得不到任何賠償,實在難以吞下怒氣。對於發展商竟還能得到政府換地,區認為是陽光政府,黑箱作業。 區澤霖的家庭已有三代人住在青洲坊,他住在那裡的木屋超過四十年。去年十二月中旬,發展商趁沒有人在區澤霖的木屋內,雖未徵得屋主同意,仍然進行拆缷工作,屋內物件全失,當中不少具有紀念價值,如區澤霖父母的舊相片等。發現老居被剷平後,區澤霖前往發展商交涉,填下了「自願搬遷」的表格等,職員著他等待房屋局發出購買經屋的批文後,才折返商談搬遷費等賠償。  

發展商稱已有人代領了 上月下旬,區澤霖獲房屋局批給購買經濟房屋,便向發展商索取賠償,職員卻向他聲稱:「(個案) 已經完結,有人代你領取了」。在多番追問下,職員始終說不出誰人代領了賠償,區澤霖表明要報警,對方的回應似是不懼怕,區說:「報警真的無用,有警察在場都打人,都強拆,警察有何用?…… 好似大石壓死蟹」。 被問及政府換地給發展商一事,區澤霖稱:「他們枱底交易,黑箱作業,這是我們不清楚的。」「官商勾結,不知道來龍去脈,都管不了。不好聽說一句,我們政府還欠地債,如果不填海,都沒有地償還。究竟欠人多少地,到現在都沒有人知道。」  

房局回應賠償金爭議管不了 發展商百利順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根據他們與政府的協議,木屋住戶只能在購買經屋,租用社屋和現金補償中三選一。房屋局則表示,區澤霖的家庭已經被安排購買兩間經濟房屋,對於賠償金的爭議,則不是該局的職責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