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緊張局勢升級   卡扎菲之子警告瀕臨內戰

2011-02-22

【香港中通社二月廿一日電】的黎波裏消息:利比亞緊張局勢升級,利比亞安全部隊在東部城市班加西等地與遊行示威者發生衝突之後,利比亞領袖卡達菲的兒子賽義夫二十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警告說利比亞有發生內戰的危險。他承諾政府未來會推行改革。 這是他在騷髮發生之後,首次在國家電視臺上對民眾發表講話。他說國家正陷於混亂,分離運動威脅國家的團結。他在講話中譴責西方媒體利用遊行煽動利比亞內亂。 賽義夫承認,在班加西、貝達等地的衝突中有96人死亡。賽義夫否認卡扎菲離開利比亞的報道,稱他父親仍在的黎波裏。美聯社引述賽義夫講話說,卡扎菲目前仍然牢牢控制著軍隊,利比亞將「戰鬥到最後一個人,最後一顆子彈」。 自本月十六日以來,利比亞班加西等地出現持續抗議活動,要求政府下臺。抗議活動已波及首都的黎波裏。目擊者稱,利比亞政府武裝對抗議活動實施了「屠殺式鎮壓」,該國局勢已經接近內戰狀態。至少有200人在抗議示威中喪生。據一名路透社記者報道,利比亞局勢目前再次升級,廿一日,首都的黎波裏的一幢政府大樓被抗議示威者燒燬。國營電臺電視總部被搶掠。 南韓外交部廿一日稱,首都的黎波裏一處南韓建築工地遭數百名利比亞人襲擊,衝突造成至少18名外國人受傷。 而在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反政府抗議者在與安全部隊爆發新的衝突後,據報已經佔據了大部分城市。 針對利比亞當局對反政府示威的暴力鎮壓,美國官員稱,美國不排除對利比亞採取「任何適當的行動」。美國正評估賽義夫在直播電視講話中所講的內容,看是否包含任何有意義的改革內容。  

摩洛哥數千人街頭示威要求政治改革 香港中通社二月廿一日電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5000餘人二十日走上首都拉巴特街頭示威,要求王室放棄部分特權,對憲法進行修訂並解散政府。 據英國媒體報道,涌上街頭的示威者們手持標語,高呼「反對奴役人民的憲法」、「打倒獨裁統治」等口號,另有一部分則呼籲摩洛哥首相法西帶領的政府下臺。身著制服的摩洛哥警察與示威者保持一定距離並維持著秩序,另有部分便衣警察則在人群中執行任務。 這次示威由「二月二十日改革運動」組織發起,至少2.2萬人在該組織的社交網站facebook網頁上聲援。示威者稱,「這是一場和平的示威,目的在於推動摩洛哥憲法改革,結束國內貪污腐敗等行為」。分析人士說,摩洛哥君主持改革觀點,再加上經濟不斷增長,不太可能發生大規模民眾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