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善陳游標:捐贈逾14億未向官員送一分

2011-02-22

【香港中通社合肥二月廿一日電】有「中國首善」之稱的陳游標廿一日在此間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自做慈善以來其捐款贈物超14億元人民幣,幫助超過70萬貧困人口,但至今沒有向政府官員送過一分錢,並願意接受媒體和社會各界的監督。  

真金白銀高調行善 廿一日,受安徽省兒童少年基金會邀請,中國首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游標在合肥做了一場《關愛孩子,關注未來──陳游標慈善報告會》。 剛到合肥的陳游標,在第一時間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從一九九八年做慈善事業以來,捐贈款物已達14.13億元,而且自己一直以來慣行「高調行善」、「敲鑼打鼓發紅包」,並希望自己真金白銀的「作秀」,能帶動更多的企業家或者普通民眾來做慈善。 陳游標向記者展示西裝內繡的「幫助別人,快樂自己」。他說,他的每一件西裝內繡的字都不一樣,比如此前西裝繡的就是「富而有德,德富財茂」,旨在時刻提醒自己。陳游標稱,慈善不分民族、不分大小,愛心也不分多少。希望徽商朋友能更多地關注安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賺錢不易回應窘境 陳游標說,近兩年來,慈善活動佔去其約70%的時間,當前公司出現窘境──3個多月沒有接到一單業務。他說,賺錢不容易,自己超過90%以上的業務來源於二手。但面帶笑容的他說,困難是暫時的,有信心,也有能力去把企業經營好。因為把企業做好,才能更好地去做慈善。他表示,未來會婉拒一些慈善活動,將更多地精力投入企業。 陳游標透露,今年五月,他將再赴台灣進行兩岸文化交流之旅等公益活動,資助一些貧困的優秀學生。 據了解,陳游標有「中國首善」之稱,是近年來中國慈善事業推波助瀾的人物。二O一O年九月,其宣佈在自己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向慈善機構捐出自己的全部財產。如今,43歲的他已向慈善事業捐款捐物突破14億元,春節前攜5億多台幣在台灣的「感恩之旅」,更是引起各方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