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基督城大地震餘震不斷兩華女生被困

2011-02-23

【香港中通社二月廿二日電】惠靈頓消息(記者 東尼):紐西蘭第3大城市基督城(Christchurch City)于當地時間廿二日中午發生6.3級強烈地震,官方數據顯示,災害已造成最少65人死亡。本社記者越洋電話訪問當地華僑,獲悉當地在地震後陸續發生近千次規模不一的餘震,大量房屋及古舊建築被毀,當局已將市中心封鎖以方便救援。 本社特派記者將於廿三日飛赴紐西蘭地震災區採訪。廿二日晚《紐西蘭信報》編輯王浩(Helena Wang)接受本社電話訪問時稱,地震發生後再有近千次大小規模不一的餘震,其中。她指市區內多處出現路陷,「沙石及水不斷從路面涌出來,河流也都混濁不堪,樹也連根拔起」。 王浩稱,去年九月的地震已使市中心區的的老舊建築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這一次的強震已使包括市中心大教堂等重要古典建築受到嚴重破壞,當地媒體稱,該市「地標」大教堂已在強震中坍塌。 據悉,當局已將市中心封鎖,並將再從全國各地抽調1000名警察投入救災,料可于當地時間廿三日抵災場,鄰國澳洲亦派出救援隊伍協助。 當地媒體引述官方民政部門消息,稱有最少65人死於災難中,但基督城市長柏加(Bob Parker)廿二日表示,由於災情嚴重,死亡人數可能倍增。據了解,至少還有200多人被困在瓦礫之中,當地媒體料死亡數字將會持續增加。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證實,目前尚無華僑華人在地震中傷亡的報告,但有消息稱有兩名來自廣州及上海的女留學生被困在瓦礫之下,使館人員已向當地政府要求盡力救援,並和女生在內地的家人保持聯繫。  

紐西蘭震區展開全面搜救  政府預計遇難人數將會翻番 【中新社北京二月廿二日電】克萊斯特徹奇綜合消息:紐西蘭南島克萊斯特徹奇市廿二日中午發生芮氏6.3級地震,全面搜救工作已在當地展開。救援人員今夜將連夜營救目前被困在瓦礫堆下的失蹤人員。目前已知一名中國女性公民被困廢墟之下,這名女性來自廣州。 中新社記者連線當地華僑李妍,這位親歷者講述紐西蘭地震驚魂瞬間,當地政府預計遇難人數將會翻番;紐西蘭南北島醫院進入緊急狀態,隨時接受地震傷員。 當地時間廿二日中午十二時五十一分,紐西蘭第二大城市克萊斯特徹奇發生芮氏6.3級強烈地震,震源深度距離地表僅有4公里。目前已確認造成至少65人死亡。克萊斯特徹奇市長估計仍有150至200人被埋在倒塌的建築廢墟下。 紐西蘭副總理比爾說,隨著救援工作的深入,損失和傷亡情況「正逐漸清晰」,「很多人今晚不敢回家睡覺」。 此次地震的震中位於克萊斯特徹奇市區以南僅10公里的利特爾頓,震源深度約5公里,其後發生多次餘震,最大餘震5.7級。比爾說,地震的強度超出了許多現代建築設計承受的能力。 整個城市的空氣中瀰漫著煤氣的味道,克萊斯特徹奇大教堂也部分被毀。所有的學校在接到通知前,都將停課。 南島的醫院都已緊急騰出了幾百張床位,克萊斯特徹奇附近也設立了多家臨時醫院。在阿丁頓地區目前已有1200人在臨時避難所內。醫護人員則仍在頻繁穿梭于市區之間。 軍方已派遣35人參與營救,另外250名軍人正馳赴當地,預期可參加明天的救援工作。鄰國澳大利亞也已派出搜救隊支援紐西蘭抗震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