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指示全力保障中國駐利比亞人員安全

2011-02-23

【香港中通社北京二月廿二日電】據中國外交部廿二日消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有關方面迅即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中國駐利比亞人員生命財產安全。 國務院決定成立應急指揮部,負責組織協調駐利比亞中方人員撤離及有關安全保障工作,由副總理張德江擔任總指揮,戴秉國國務委員協助。 鋻於近日利比亞安全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副總理張德江廿二日早緊急召開應急指揮部全體會議,研究部署貫徹落實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央領導人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措施。他強調,各有關方面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千方百計保障障中國駐利比亞人員生命財產安全。會議決定立即調派民航包機和附近海域的中遠集團運輸船隻、中國海外作業漁船,攜帶必要的生活和醫療物資,並就近租用大型郵輪和大客車,趕赴利比亞附近,隨時準備進入利比亞,分批組織中國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駐利比亞人員安全有序撤離。  

中國促利比亞調查襲擊事件有港人向大使館求助 香港中通社二月廿二日電 利比亞局勢漸失控,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廿二日稱,當地多間中資機構及工地遭搶劫,數十名中國國民遇襲受傷。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關注利比亞局勢,希望當地能儘快恢復社會穩定和正常秩序。中方已向利比亞提出緊急交涉,要求調查襲擊事件,嚴懲肇事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外交部對襲擊事件高度重視,已立即指示當地使領館採取必要措施,保護中資機構及人員的安全。他稱,目前已啟動應急機制,外交部與當地中資機構建立了聯繫,隨時通報當地局勢。 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發言人杜明皓稱,目前未有中國人死亡。遇襲的中方人員中,有15人傷勢較重需住院,但無生命危險。大使館還收到個別香港人的求助。杜明皓指出,當地出現針對華人的行為,大使館亦遭到破壞,使館人員已加強保安。當地有三萬多名華人,現正商討是否需要展開撤僑行動。 據媒體報導,位於利比亞東部的一間中資建築公司遭搶劫,電腦及工人物品幾乎被洗劫一空。逾千名工人連夜帶著護照、機票及糧水,在沙漠走了一天,徒步到數百里以外的首都機場,未有人傷亡。 北非利比亞反政府騷亂蔓延至首都黎波裏,局勢急轉直下。據人權觀察組織估計,自十七日利比亞出現反政府示威活動以來,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或已超過兩百人。   

  我第一批83名人員自   利比亞撤至埃及 【新華社北京二月廿二日電】記者從外交部了解到,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相關部署後,外交部和有關部門迅速行動。經協調,北京時間二月廿二日十九時廿三分左右,中建技術公司在利比亞東部城市圖卜魯格的八十三名人員從駐地乘車,安全抵達利比亞-埃及邊境的薩盧姆。我駐埃及使館工作人員提前到邊境接應。目前,全部人員已順利撤至埃及境內並得到妥善安置。 外交部表示,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全力做好我在利比亞人員撤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