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指澳對音樂版權尊重不足

2011-02-24

【本報訊】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主席吳國恩認為有部分政府部門和中小企業對於音樂版權的尊重不足,希望政府支持,教育和推廣版權意識。 為向本澳政府部門及社團提供本地音樂版權的資訊、簡介音樂版權管理概況、同時收集各界的意見,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昨天下午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四樓舉行「音樂版權及牌照管理」說明會,會上以短片形式向各界簡介音樂版權的重要性及協會的運作。多個本澳政府部門代表應邀出席。  

專程來澳開說明會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主席吳國恩表示,該會的宗旨是保障本澳及各海外聯會成員的音樂作品,在本澳得到合法版權或知識產權的保障;培育更多有潛質的音樂人、加強公眾對音樂創作人的尊重,確保他們的心血作品得到適當的報酬。該會成立至今,得到了部份政府部門、公共服務機構、大型國際品牌的店鋪等的支持,向該會接觸商討繳付版稅事項,當中部份已繳付版稅。他說,由於至今仍然有部份本澳政府部門及社團機構表示需要作出更深入了解,因此,為了加快推進本澳知識產業的發展,回應本澳社會對音樂版權的關注,該會舉辦說明會向各界再作深入講解。 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有部分政府部門和中小企業對於音樂版權的尊重不足,因此這次說明會主要邀請的對象是政府部門,告訴他們在舉辦活動時播放音樂,是在使用別人的音樂版權,應該有尊重版權的意識,涉及版權的需要付版稅,他表示有信心在說明會後所有政府部門會更支持音樂版權,並希望政府支持該會教育和推廣音樂版權意識的工作。 而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副行政總裁李肇斌表示,該會已授權澳門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處理香港作曲家和作詞家在澳門的版權。他說,澳門是個很有文化的地方,近年發展蓬勃,使用音樂的情況越來越多,澳門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的成立除了可以保障本地的創作人之外,還可以保障香港和世界的創作人。他表示,該會受到法律和香港及世界各地協會的監察,可保障版稅的收費準則和分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