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簽約 輕軌49個月後正式營運

2011-03-04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正式與輕軌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供應判給商三菱重工簽署判給合同。三菱重工未來四十七個月,將進行澳門輕軌系列研究、車廂內部設計等工作,以及負責在西灣大橋內設置輕軌系統的「設計連建造」總承包工程,之後進行兩個月試營運,預計四十九個月後第一期可正式投入運作。 「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判給合同簽署儀式昨早假澳門文化中心多功能廳舉行,在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和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見證下,由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三菱重工有限公司交通‧先端機器事業部總裁山口武生代表簽署合同。  

十七個月後開始基建工作 「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基本項目的判給金額為四十六億八千八百萬澳門元。供應商需在未來四十七個月內,為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提供列車及系統,以及負責在西灣大橋內設置輕軌系統的「設計連建造」總承包工程,之後進行兩個月試營運,在四十九個月後正式投入運作。具體工作時間表為﹕在簽約後首七個月,三菱重工對澳門的輕軌系統作研究,九個月後進行西灣大橋改善研究和工程,而基建項目將於十七個月後才展開,車身由日本廠房製造並通過測試後方運到澳門,預計車身設計、製造時間需三年。三菱重工將因應本身列車和系統的特性,分析現有的輕軌路線資料,陸續開始列車外觀、車廂內籠的初步設計,進行車身設計,如在車頭設大玻璃,讓乘客能看到沿途風景,最後經過兩個月測試才正式投入運作,按時間表推算為二零一五年四月。明年則可提供車廂一比一模型,供澳門展覽和公開收集意見。  

創造條件讓本地技術人員參與建設 氹仔市中心段的輕軌路線及車站至本月十五日進行展示,而這亦將是第一期興建的站點。李鎮東表示,稍後會陸續向公眾介紹氹仔段其餘路線及車站。澳門段的車站介紹會在下半年逐步推出。至於第一段的土建工程,則會在今年年中展開。在未來幾年,各個範疇的建設工作更加會是全速進行。未來將從不同角度加深市民對輕軌項目的認識,藉著輕軌建造的契機,積極提供條件,本地技術人員參與建設,從而提升本地技術人員的專業,同時,政府亦將會加倍努力,竭盡所能令項目能早日投入運作。 三菱重工曾參與全球多個國家地區的軌道行車系統建設,如杜拜、香港國際機場、日本等,山口武生表示,在所參與的項目中均會將土建工程盡量交由當地承建商負責,為當地提供就業機會和提供技術轉移。是次澳門項目也會按此做法,預計工程可提供四千就業職位,並逐步將維修技術轉移給本地工程師和工人,由當地人士負責輕軌的維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