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發言人李肇星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2011-03-05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霍小光、周英峰、李忠發)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李肇星就會議議程和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等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李肇星說,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於3月5日上午開幕、14日上午閉幕,會期9天半。14日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問題。 李肇星介紹了本次會議的主要議程,通報了4日上午舉行的預備會議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有關情況。他說,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開幕會、閉幕會和其他各次全體會議接受中外記者採訪,有一大批代表團的團組會議向中外記者開放,大會期間將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3場記者會,並在新聞中心駐地梅地亞中心舉行15場記者會。  

審查和批准「十二五」規劃綱要是本次會議的重要議程 李肇星說,本次大會的一項重要議程是審查和批准「十二五」規劃綱要。今年的特點是政府工作報告中將把年度工作與「十二五」規劃綱要一起進行報告。 他說,這次會議審查的「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將提出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戰略重點、重大舉措等任務。綱要在指導思想上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明確推動發展的政策導向,在發展目標上突出科技教育、資源環境、人民生活等指標,在主要任務上細化政策舉措、工程項目安排,使發展重點進一步落到實處,增強了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在形式上採用了導向型標題,在規劃指標、工程項目方面設置了專欄,增加了城鎮化戰略格局等彩圖,更為新穎直觀。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繼續開展專題詢問 李肇星說,201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針對人民群眾關注的問題進行了專題詢問,這是完善監督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效果良好。專題詢問後,人大常委會將審議意見和建議及時轉送國務院研究處理,同時選擇常委會委員關注的重點問題,加強跟蹤監督,推動政府有關部門改進工作,解決了一些長期存在的、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問題。 李肇星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詢問的舉措也推動了地方人大相關工作的開展,為今後全面加強和改進人大監督工作積累了一定經驗。 他說,201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圍繞保障性住房建設、教育改革和發展,以及加強法院和檢察院基層建設、促進公正司法等工作繼續依法開展專題詢問。 李肇星還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認真辦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批評和意見。從這幾年辦理情況看,有70%以上的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了解決,或者正在計劃逐步解決,多數代表對建議辦理工作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 2011年國防費預算6011億元增長12.7% 李肇星表示,中國一貫主張控制國防費的規模,按照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相協調的方針,合理安排國防費用。如果獲得本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的審查批准,2011年國防費預算為6011億元人民幣,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長12.7%。國防費預算佔當年全國財政支出預算的6%,與前幾年相比,所佔比重有所下降。 他說,中國國防投入在世界上相對較低,中國有限的軍事力量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的國防費是透明的,不存在所謂的隱性軍費問題。 李肇星強調,中國非常重視同鄰國的友好關係,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願同周邊國家共同營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地區環境。  

構建法律體系實現了有法可依 李肇星說,黨的十五大提出,到2010年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到2011年2月底,包括現行憲法在內,我國現行有傚法律共有239件,行政法規690多件,地方性法規近8600件。 李肇星說,看法律體系的形成,首先不能簡單以法律多少來論,構建法律體系是為了解決有法可依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能夠適應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其次,不僅要看通過的法律,還要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它們都是我國法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同發揮了調整社會關係的作用。此外,任何時候立法都必須立足本國國情,不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的法不立,現實生活需要的要及時制定。對於外國經驗,既要借鑒,又不能照搬。還要注意把握法律規範和其他社會規範的關係,並不是所有問題都要通過立法來解決,能通過其他調整手段解決的,就沒有必要制定法律。 李肇星說,我國重視立法工作,採取非常慎重的態度,原則就是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在回答記者有關制定車船稅法吸收公眾意見情況的提問時,李肇星表示,這是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一個範例。  

新一屆人大換屆選舉將按修改後的選舉法分配名額 李肇星說,修改後的選舉法規定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並保證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代表。 李肇星表示,在新一屆人大換屆選舉時,各地都將採取措施,按照修改後選舉法的原則和規定做好人大代表名額的分配工作。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還將依法就全國人大代表名額、選舉及分配問題作出決定,並對地方人大代表名額分配的工作加以指導。 李肇星指出,中央政府重視戶籍制度改革,順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群眾願望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措施。根據中國國情,農民工可以在縣及所在鎮解決戶口問題,將來還會逐步擴大到中等城市。  

2011年CPI預期調控目標設為4%左右 李肇星說,國家高度重視穩定消費價格總體水準,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問題。各地、各部門已積極行動,全面展開穩定物價、安定群眾生活的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2011年CPI的預期調控目標設為4%左右,這反映了價格變動趨勢,又表明政府控制價格過快上漲的決心。 關於貧富差距問題,李肇星說,目前確實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地區發展不平衡、城鄉差別、貧富差距等問題。我們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