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路線設計大定

2011-03-07

【本報訊】澳門輕軌系統氹仔市中心段路線及車站設計昨天開始向氹仔居民推介,運輸建設辦公室職務主管李安德表示,氹仔線第二、三段隨後也會作相關介紹,而澳門線路段設計的介紹則於下半年進行。他表示,由於輕軌項目的興建必須加快,因此路線和設計基本已定下,個別的只能做微調。而氹仔線第一段的土建工程將於年中展開,其他的也將在今年內有序進行。  

李安德:只能微調 「澳門輕軌系統氹仔市中心段路線及車站設計公眾推介會」昨天下午在氹仔花城公園側舉行 (見圖) ,運輸建設辦公室職務主管李安德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在行車物料批給後,運建辦即加快輕軌車站的天橋的細部設計,去年下半年將氹仔線三個路段的細部設計分判給本地三家顧問公司負責。這次介紹的是氹仔線第一段,包括一點九四公里的天橋及四個車站。他希望藉著顧問公司具體向市民介紹站點的位置、天橋和車站的設計,加強與市民的溝通。 他表示,這次活動將舉辦至本月十五日,當天除了效果圖和技術圖片,還將展出第一段四個車站的模型,期間會安排一連串的介紹和拜訪不同的社團。上半年會繼續介紹氹仔線第二、三段的設計,而澳門線路段的細部設計的介紹將在下半年進行。 李安德說,按照工作計劃,氹仔路段細部設計展開後,年中將進行氹仔線第一段的土建工程,其他路段的土建工程也將在今年內有序展開。他表示,考慮到市民乘搭輕軌的方便、實用性和設計上的總體性,氹仔路段的車站會統一設計,有個標準的典型車站,但由於要配合周邊的環境,因此有些車站會有特別的設計。他說,考慮到輕軌路線已進入細部設計,也考慮到區域融合,澳門輕軌工程進度要加快,因此輕軌路線和設計基本不會改變,個別的只可以作出微調。 在推介會上,運建辦高級技術員鄭子默和乘風土木工程顧問公司副項目總監蕭浩敏等對氹仔路線第一段的設計作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