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安全部隊向示威人群開火1死98傷

2011-03-10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薩那消息:葉門安全部隊8日晚向大批示威人群開火,造成至少98人受傷。外電9日報道稱,已有一名傷者不治身亡。 報道稱,葉門安全部隊在首都薩那試圖阻止成千上萬民眾進入大學校園加入抗議的學生隊伍,要求總統薩利下臺,雙方因而爆發激烈衝突。安全部隊發射催淚瓦斯、橡皮子彈,並使用電擊棒,驅散民眾。 傷者被送往附近的醫院治療。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說,傷者中有多人傷勢嚴重。 同一天,薩那一座監獄發生暴動,犯人縱火焚燒床墊和毛毯。雖然警衛發射催淚瓦斯,並對空鳴槍,依然無法平息騷亂。 在埃及和突尼西亞成功經驗的鼓舞下,自2月中旬以來,葉門民眾舉行抗議,要求總統下臺,呼籲當局增加就業機會,取締貪污腐敗。原本抗議群眾大多是學生,後來,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加入,而且不只是在首都,目前葉門全國各地都有示威,騷亂不已。在南部城市阿塔克,數以百計的兒童也上街示威,要求總統下臺。 此前媒體報道,葉門反政府示威活動自一個月前爆發以來已經造成13人死亡。示威者要求擁有美國支援的薩利赫下臺。 薩利赫拒絕下臺,但是已表示將不會參加2013年的總統選舉。薩利赫宣佈將終止此前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他本人將於2013年任期結束後離任,他不會將政權移交給他的兒子。 薩利赫3月1日在薩那大學發表演講時,指責美國及以色列是日前騷亂背後的罪魁禍首,正因為它們在背後煽動民眾情緒才造成目前這一局勢。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晤俄總統改善美俄關係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莫斯科消息:正出訪歐洲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將在當地時間9日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行會晤,雙方會談的目的是改善美俄關係。預計兩位領導人將就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建立導彈防禦體系及其他國際事務展開磋商。 綜合外電報道,拜登于當地時間8日晚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進行為期三天的工作訪問。 他將在9日訪問位於莫斯科郊外有著「俄羅斯矽谷」之稱的斯科爾科沃,並會見那裏的美國商人。預計,拜登將主持美國飛機製造公司波音和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的一項交易的簽字儀式。 當天晚上,拜登將和俄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行會晤。這次會晤的主要議題包括俄羅斯加入世貿組織、反導防禦系統合作、擴大雙邊「重啟」成果、近東和北非局勢。 10日,拜登將與俄總理普京會晤,之後,拜登還計劃同俄羅斯反對派及社會運動領導人舉行會談。此外,他還將在莫斯科大學就俄美雙邊關係發表演講。11日拜登將結束訪俄行程,前往摩爾多瓦。 報道指出,拜登此次訪俄是在美俄試圖推進雙邊戰略關係的背景下進行的。 美國和俄羅斯在今年2月時,雙雙通過了去年由兩國總統簽署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這一條約規定美俄兩國需將各自現存的核彈頭數量削減1/3左右,被看作是美俄重建互信、推進戰略合作的重要舉措。 此外,報道稱,克里姆林宮一位消息人士說,拜登此次到訪是為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晚些時候訪問俄羅斯做「熱身運動」。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托尼‧布林肯上週五表示:「我們預計,(拜登)同俄羅斯領導人的會談包括反導領域的合作和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副總統一定會宣佈美國支援鞏固兩國的經貿關係,這種關係並沒有像其應該的那樣快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