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暴隊擬增人手

2011-03-11

【本報訊】近年,警方在遊行中處理衝突後被批評過度使用暴力,治安警特警指揮官梁文昌表示,警方已向前線警員作出使用武力的指引,指揮官按現場情況,分級作出使用武力的指令。  

警尊重遊行權利事前作多方準備 近年,社會有意見批評治安警防暴隊,在遊行的衝突中過度使用暴力,治安警特警隊指揮官梁文昌表示,警方尊重市民示威、集會、遊行的權利,但希望他們是在合法的基礎上表達訴求。警方在遊行示威前作出評估及多方面的準備,並按現場情況決定採取甚麼措施。 記者追問前線警員有沒有使用武力的指引,梁文昌表示,指引定出使用武力的不同的級數:口頭勸諭、輕度身體接觸、使用胡椒噴霧,若無效便使用較重級的武器,由現場的指揮官按情況作出指令。他補充,當遊行情況失控時,警方首先終止遊行,並勸諭示威者離開。 梁文昌表示,因應治安警的擴編計劃,防暴隊將增加約六十人的隊伍,若成功增編,將由現時約三百人增至三百六十人,增幅約一成。治安警近日慶祝成立三百二十週年,昨日邀請傳媒採訪特警隊,介紹防暴隊的工作情況、展示警用裝備及進行防暴陣形演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