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通南北 接連東西 媽閣交通樞紐明上半年招標

2011-03-12

【本報訊】政府跨部門組成的媽閣交通樞紐規劃協調小組完成了對媽閣交通樞紐的規劃設計。政府計劃於明年上半年進行招標,初步估計整體投入十一億至十三億元,建設期為三年,爭取與澳門輕軌系統一期同步竣工。小組表示,媽閣交通樞紐將成為澳門半島與離島、新城與舊區,以及澳門與珠海之間的交通集散、轉乘、連結的重要核心。透過多方連接的規劃設計,使居民和旅客便捷地換乘各種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本澳或區域各處,發揮在交通對接上匯通南北和接連東西的功能。 初步投入十一億至十三億元 媽閣交通樞紐規劃協調小組協調員、運輸基建辦公室技術顧問林瑞海,成員、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旅遊局研究計劃廳廳長程衛東和港務局海事技術支援廳代廳長葉華雄,以及柏誠亞洲有限公司經理黎澄天,昨天下午向傳媒介紹了媽閣交通樞紐的規劃設計。  

三層設計 據介紹,已完成初步規劃的媽閣交通樞紐規將採用三層地庫的設計,除了節約用地、提昇運作效率外,在設計上整合輕軌、巴士、的士和步行系統等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換乘,以有效疏導人流。 媽閣交通樞紐地面層為廣場及綠化空間,提供行人步行系統和商業設施,並設置單車停泊空間。地庫一層和二層為巴士轉換站,兩層均與輕軌站月台相連接,居民和旅客,或使用輪椅的復康人士,可從中間的冷氣候車室水平無縫換乘輕軌和巴士,其中地庫二層將提供約38個泊位的巴士停泊區;地庫三層則可提供約39個旅遊巴泊位。地庫三層為輕型車輛停車場,分別提供約187個私家車泊位和305個電單車泊位,配合綠色交通政策也會設置電動車專用泊位,另設置復康人士專用泊位,提供無障礙換乘環境。 媽閣交通樞紐規劃設計配合了地區防洪需要,除了地面廣場高於附近地面,車輛出入口位置也略高於附近路面,同時增強交通樞紐的抽水系統,改善該區排水網絡等措施,使交通樞紐的運作不會帶來水浸問題。  

接連舊區新城離島內地 媽閣位於澳門舊區、新城、離島與內地區域連接的中心,在配合區域融合的河底行人隧道對接、輕軌系統投入服務,以及舊區活化、世遺歷史保護等方面,媽閣都將在區域發展、公交運輸、文化旅遊等不同層面擔當重要的角色。考慮到周邊世遺歷史城區的景觀特性,媽閣交通樞紐地面為慢行專區與門戶廣場,三層地庫分別為巴士和輕型車輛停車轉乘區,滿足以人為本、集約用地及保護歷史文物的原則。  

規劃結合灣仔河隧 在粵澳合作框架的基礎之上,隨著媽閣區總體規劃中的交通樞紐、灣仔河底行人隧道、海濱公園、海事博物園區和歷史文化區特計劃的陸續實現,媽閣將會在本澳交通總規劃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媽閣交通樞紐更會成為連通本澳新城舊區道路及輕軌「雙環雙軸」網絡中的重要節點,並結合規劃中的灣仔河底隧道,成為澳門和內地區域對接的橋樑,由現時的「交通末梢」,發展成為澳門的區域新門戶和人流集散的中心,以此再輻射及帶動內港、整個城市甚至周邊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預計每天可接待數萬人次。 「媽閣交通樞紐規劃協調小組」於昨日至四月十日期間,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說明活動,分別在媽閣廟前地及司打口休憩區設置展示亭,展示實體模型、交通樞紐運作模擬短片和展板資料,又會舉辦公眾說明會以及拜訪社區服務等團體,讓居民和旅客了解交通樞紐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