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有力不道歉 體發局交代葡豪住之旅

2011-03-12

【本報訊】自審計署公布《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出外公幹》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兩個多星期後,被審計的十部門中「豪住」之首體育發展局忽公開交代事件,有份參與「豪華」葡國行的局長黃有力,承認當時已覺房價偏高,唯綜合考量後還是選此,強調現已就問題仔細反思和嚴肅檢討,但無意就事件向公眾致歉。 雖然體發局已在報告中以十一頁中葡雙語書面回應事件,局長黃有力昨還是在兩副局長陪同下,再就相關情況作說明,尤其是涉及住宿消費最高的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成員葡國參訪之行。 身兼該非官方機構副理事長、有份入住該每晚過萬元的酒店房黃有力,被問及作為部門主管會否就事件向公眾道歉時,則未有正面回應,強調舉行是次記者會,是希望透過傳媒公開資訊,令公眾明白事情始末,不會有更多的疑慮。  

領導住豪房 一晚一萬三 事件中最為人關注的,是該葡國行中有三人(分別為團長黃有力、委會會長馬有恆和理事長盧昭榮)入住了三間Imperial Suite(意譯皇室套房、體局稱套間)每晚房價折合約為13770澳門元,其餘十人則入住每晚房價約2592澳門元的Deluxe Room(豪華客房)。 黃有力承認,有關房價偏高,「對於入住安排的敏感度亦都不足夠」,但重申向有關酒店預訂時未能提供當初預留的標準房,故接納對方建議豪華房間和套間的「綑綁式套餐」,兩種房間皆非同級中最高,而其中豪華房只係收標準房的收費。他並澄清,一晚一萬三千多元的並非皇帝套房,「只不過是一般套房」,而其所提供空間可讓他們不用另外租借會議工作設施。  

豪住無得揀 行程已安排 至於為何不選擇其他酒店、行程改期甚至取消等,黃有力解釋,當時當地酒店房間供應緊張,而且雙方人員行程已安排好,故還是選擇如期成行,「出行的都是社會各界不同人士,他們都作好大犧牲於這段時間抽空去,葡國方面也召集到方方面面人士於同一時間在同一地點出現,所以我們覺得,當時是最適合去的一個時間。」 在審計報告公佈後,特首和兩位司長先後發表對報告的關注和指示,黃局長稱,體發局卻未有配合,即時向傳媒和公眾發放相關訊息,日後一定會加強與媒體溝通,及時對外發放訊息。對於是次事件引起公眾的疑慮,體發局承諾會作出檢討,「我們會繼續努力,持續改善工作上不足,並且虛心聆聽各方面的意見,把工作做到最好。」  

制工作指引 嚴謹用公帑 局長介紹,該局已參考公職局和財政局的相關指引,針對此制定內部工作指引,並且要求所有員工嚴格執行,令在公帑的使用上是更加嚴謹,把好善用公帑公款的關。 當局又介紹,他們一直以協助本地體育團體參與國際體育事務為重點工作,目的是希望加強外地體育界認識了解本澳體育發展、對澳門參與奧運所作之努力,爭取認同,也為未來加入國際奧委會這長遠目標「鋪設有利管道」。 事緣當局為促進澳葡兩地奧委會的交流、加強澳門奧委會與葡相關體育組織聯繫,於在○九年二月廿二至廿八日,組織該會成員前往葡國作系列體育交流活動,團員還包括副局長戴祖義及委會成員曾展南、賴百齡、郭寶泉及鍾漢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