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城福島

2011-03-14

【中新社福島三月十三日電】(中新社記者孫冉)十二日淩晨二點,中新社記者抵達福島。福島宛如一座逃離之城,整個城市蕭索肅靜,充滿著暴風雨來臨前不尋常的寧靜。 剛進入福島近郊白河市,主幹道已經明顯裂開了長達幾米的大縫隙。在郡王市,一些年代已久的房屋崩塌嚴重。一家名叫小島電器的商店,房屋被震得吊頂鋼筋暴露。福島市山區中,山體發生塌方,幾棟房屋搖搖欲墜挂在山邊。 而地震後因為種種混亂造成的物資短缺,比自然災害更加嚴峻地影響著人們,生活危機的恐慌已經超過了核泄漏。  

一油難求 『這裡燃料已售罄!』,十三日一早,意欲加滿油前去採訪的記者被郡山市一家加油站的員工無奈告知。隨後轉過幾家加油站,發現這已經成為普遍現象,而越往災區嚴重的東北方向行進情況越壞。 『我們只給緊急救援車加油!』福島市一家加油店的店長高舉『限緊急車』的牌子嚴肅地說。『因為宮城縣供油系統在地震中受損,整個東北地區供油吃緊。南邊的油什麼時候能送來還不知道,現有的汽油存儲量只能用來救命!』 記者掏出記者證,在反覆的遊說和請求中,終被允許加油。據這位店長分析,這種狀況還要持續兩周左右。 而在少數可以加油的加油站前,等待加油的車隊排成了看不到尾的長龍。 用於取暖的燈油,也成為人們搶購的對象。大人小孩提著紅色的油桶衝向加油站,用來維持夜晚的溫暖,在東北地區的夜晚氣溫將降至攝氏零下二度。  

物資搶購潮 伴隨油燃料的緊缺,引起人們恐慌的是食物的減少。越往北走,生活必需品被瘋狂搶購的狀況越令人擔憂。便利店大量閉店,或是一天限開三個小時。而走進去看,裏面已經空空如也。在大型超市前,每天的物資已經開始限購,『二瓶水,三盒泡麵,一盒營養飲料』,這是每個人的購買限額。即使這樣,一些大型超市每天也只能保障上百人的數量。 福島縣大面積斷水斷電,日本紅十字會正通過集中供水的方式向市民配水。在福島市役妻市役所前的配水處,家庭婦女松丙正和上中學的兒子,努力將配水裝到桶裏,她告訴記者,每人一次只能配給三十加侖的水,他們每天來領兩次,以保證基本的飲水量。而生活用水,需迴圈使用數次才能勉強夠量。就連旅店都成為了稀有資源,郡山市是個小城市,但記者轉遍幾條街卻找不到一間有空房的酒店。在趕到福島的頭晚,只好返回車上,在餘震和春寒中挨過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