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瘋傳 全城搶鹽

2011-03-18

【本報訊】就近日內地多個地區傳出食盬可防輻射謠言,引發民眾恐慌性搶購食鹽。謠傳昨日蔓延至本澳,早上開始本澳各區已有大批市民到超市和雜貨店將食鹽買光,有批發商店舖外排上數百人龍,並一度湧入商舖搶購,情況混亂,需由多名警員到場維持秩序及把守門口。在搶購食鹽風潮下,食鹽價格被抬高至卅元,甚至八十元一斤!  

漲價數十倍搶購一空 自日本發生九級大地震及核電廠爆炸洩漏輻射後,內地多個地區日前有謠傳鹽可防輻射感染,引發民眾搶購食鹽。謠傳昨日傳至本澳,早上已有大批市民四出到各區超市,雜貨店購買食鹽,多間店舖不到一句鐘已將平日積存的鹽賣清。但仍有市民到商舖已無鹽購買,大嘆遲來一步,頻呼「大鑊」。不少人四出打聽,那裡有鹽賣?追尋鹽蹤。  

搶鹽大軍全城流竄 昨早上十時,本澳各區已出現排隊買鹽場面,亦有謠傳食鹽將會缺貨。更迅速引發更多人加入搶鹽,部分店舖食鹽乘機漲價。不同區域售賣食鹽,由平日原價每斤一至兩元漲至五元,三十元或五十元,亦有市民稱以二百四十多元只購買了三斤食鹽。 由於食鹽價格被搶高,不少市民湧到批發商舖購買。新馬路纜廠巷一家食鹽批發商店舖門外,早上開始有二三百名市民排隊輪候買鹽,人龍繞至另一橫巷。當中不乏六七十歲的婆婆,拉著手拖車準備運鹽。不少居民恐缺鹽下,以五十元購買二十五公斤一大包食鹽抬返家,有購買了五斤、十斤的婦孺帶著喜悅離開。由於購買人龍不斷,批發商為有市民未能購買,即於門口貼上「每人限買五斤,澳門幣十元」通告,又抽掉人手分拆包裝五公斤一袋的鹽作販賣。  

鹽商拉閘引發混亂 及後,鹽商恐存貨無法應付仍在排隊的數百人群和未夠存貨交付已訂貨的食肆,宣布停止售賣,要求排隊居民離開並拉下鐵閘,即時引起現場大批居民反對,聲稱不可停止售賣。隨即湧入已下了一半鐵閘的店舖內,亦有居民以手托著鐵閘或站於鐵閘下以阻止負責人拉閘,現場十分混亂,有據報到場的警員上前控制場面,以防出現不愉快事件。負責人見場面失控,無奈下繼續提供售賣以平息「民憤」。大批警員據報增援到場維持人龍秩序,安排居民逐一進入購買,並由數名警員看守店舖門外,不准未經排隊居民走近。 上述排隊購鹽情況,在俾利喇街,祐漢及下環街均有發生。當中有居民為求買鹽,將私家車停於俾利喇街一間批發商前路中,悠閑地進入店舖買鹽十多分鐘。引致排上長長車龍,阻塞交通。有車主不斷響號催促。該車主仍不加理會,待購得大袋食鹽後,才返回坐駕開車離去。另有居民四出購鹽不果,連超市內豉油、米、糖都購買一批離而去。  

本報記者採訪遇粗暴對待 另外,本報記者昨日上午到一間食鹽批發商地舖門前拍攝採訪居民進入地舖購買鹽的情況時,舖內一名男子突然高聲喝罵,怒氣沖沖的走出,粗暴地用手拉著記者胸前衣服,並以恐嚇語氣叫記者立即刪除拍攝的圖片。本報記者拒絕,該男子一手捉著記者不放,另舉起一手企圖毆打記者。現場其他記者見狀,即上前喝止。在記者聲言報警處理下,該男子經舖內人員勸解始鬆開捉著記者的手返回地舖內。本報記者已即時向附近警員備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