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認車管迫切

2011-03-23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完成第二階段「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 (二零一零─二零二零)」意見彙整及分析,受訪居民對巴士服務提升的預期呈現理性,希望政府盡快公布新巴士服務安排,居民亦普遍接受漸進式的組合方案,並認為制訂合理驗車標準和制度、實施進口車輛配額等車管措施較為迫切,又透過增加泊車收費作為車輛控制管理其中一項手段,但應按區域特性和不同時段作循序漸進式調整。 「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 (二零一零─二零二零)」意見收集期於今年二月十一日結束,期間收到四百五十七份意見和七千三百二十一份問卷。交通事務局委託了台灣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分析收集所得意見。  

市民對巴士服務提升預期合理 顧問公司指出本澳交通有五個主要特徵:一、居民對巴士服務提升的預期呈現理性和克制。調查顯示,居民對搭乘巴士的可接受時間分別是步行至巴士站為七分鐘、等候巴士時間為十二分鐘、為改善公交環境而額外增多的巴士繞路時間為八分鐘,充分反映居民對改善公交服務呈現的理性和克制;二、對巴士的新營運模式有較強的關注。居民對本年八月的巴士新營運模式十分關注,認為新營運模式實施後,巴士路線都應即時全面調整;三、離島居民對機動出行的需求明顯高於澳門半島。調查顯示,居住離島的居民,每周以步行為通勤方式的次數平均為二點五次,遠低於澳門居民的約六次,但以私家車和巴士等機動通勤方式的次數,卻遠高於澳門居民,反映居民的出行特性與居住點有著密切關係;四、家庭擁車程度偏高。調查發現本澳有百分之十九家庭擁有三輛或以上的機動車輛,以平均每戶三人計算,部分家庭的擁車狀況已超逾實際出行需要;五、居民普遍接受漸進式的組合方案,並認為制訂合理驗車標準和制度、實施進口車輛配額等車管措施較為迫切。在增加泊車收費的議題上,大部分居民都認為應按城區的特性和不同的時段,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增加收費。 由於居民對新巴士服務後班次增加和線路作出調整,針對是次調查結果,顧問公司建議,政府應讓居民理解即時大幅度調整巴士路線並不可行,只會加大路面壓力和制造更大的混亂。在離島巴士服務上,未來應作出針對性改善工作,又建議,未來巴士站服務半徑應以二百五十米至三百五十米為限,且應盡快公布新巴士服務安排。  

認同漸進式組合方案 交通事務局在第一階段「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 (二零一零-二零二零)」中提出為減少車輛數目,將考慮以行政和增加養車成本,如增加泊車費、車輛入口稅等,逐步令市民棄用私人車輛而轉用公交,減低路面交通壓力。在第二階段諮詢中,市民普遍認同政府這種漸進式組合方案,有百分之四十受訪市民認同路邊泊車改入停車場有迫切性,百分之二十九不表認同,其餘持中立態度;制訂合理驗車標準和制度的迫切性,則有百分之四十六人支持,百分之十七人反對;實施進口車輛配額制度,有百分之四十人支持,反對的有百分之二十一;提高車輛用相關稅費,支持的有百分之二十四,反對的有百分之四十。只有百分之十九受訪者認為高泊車費有迫切性,百分之四十六人認為沒有迫切性。就提高泊車費比率,受訪者認為應按區分作考慮,調整次序認為﹕住宅區、商業辦公室區、酒店娛樂場周邊、世遺景點周邊、非世遺旅遊景點。顧問公司建議,盡早啟動不同區分泊車供需研究,以及不同區份和時段停車收費標準研究,作循序漸進式調整,並廣泛諮詢居民意見,制定合理基準。並優先推動縮短驗車期、訂定低排放車輛標準,加快污染車的淘汰和引入環保車。 交通事務局會將今次諮詢結果交由跨部門工作小組討論及研究,並按兩次的諮詢結果,制定最終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表示,將盡快跟進相關工作,在最終文本出台時將會向公眾作介紹。 就社會關注的車輛管理措施,他表示,今次諮詢反映,市民普遍接受漸進式的組合方案,未來將會綜合考慮社會狀況和市民意見,再制定出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