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者指澳綠化待提升

2011-03-23

【本報訊】澳門土地利用緊絀,綠化要見縫插綠,有內地學者表示,本澳綠化工作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建議加強立體綠化,改善城市整體綠色景觀水平,配合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方向。 來澳出席研討會的華南農業大學林學院教授李敏說,衡量城市綠化水平主要是兩指標,一是綠地覆蓋率,另一個是綠色率,較理想的應是逾百分之廿五至三十的水平,不計離島,澳門半島綠色率在百分之十至十五,只及一半,部份地區如黑沙環連百分之五也沒有,實有待提升,而在人均綠地面積和綠地總體景觀水平也需改善。 李敏指,要提高城市的綠化水平,立體綠化是重要途徑,雖不能提高覆蓋率,但可提升綠色率,建議若能將大量的屋頂、牆面實行立體綠化,綠化比例將大大提高,也對城市的生態環境有所裨益,而澳門在這方面還有許多空間。 他指出,澳門既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下步的發展目標應該是建設成如星洲般的國際花園城市,「讓那些想來澳門玩的人,不僅能夠到賭場裡去,也可以在街頭上、花園裡,度過他們的遊旅和度假的時光。」使澳門具有更多的吸引力和豐富的城市色彩。  

學者促保護黑臉琵鷺 參與同一活動的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副所長鄒發生表示,近年來澳過冬的黑臉琵鷺數量維持穩定,每年約五十隻,沒有明顯的減少。他認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建設工程對黑臉琵鷺棲息地生態保護區有影響,若當局不加以關注,不排除未來澳門再看不到這珍貴瀕臨絕種動物,建議政府應科學規劃採取保護措施,包括在附近增加棲息地,減少干擾和污染,彌補發展對生態環境之影響。 另外,民署昨舉行「超高密度城市中的綠色人居環境建設」研討會,請來內地多名專家,圍繞城市立體綠化技術、城市園林綠化發展,以及紅樹林復技術主題演講,探討澳門綠化事業建設。當局還為《澳門園林建設與綠地系統規劃研究》和《澳門鳥類》辦發行儀式,兩書即日起公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