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瑜:利比亞未來應由利人民自己決定

2011-03-23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記者 郭金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2日表示,中方主張通過對話等和平手段解決利當前危機,利比亞的未來應該由利比亞人民自己決定。 姜瑜是在22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記者問:據了解,安理會就利比亞要求舉行緊急會議問題進行了非正式磋商。中方作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有何評論? 姜瑜指出,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中方秉持公正、透明的原則履行職責。根據安理會議事規則和慣例,安理會仍在就利比亞要求召開緊急會議進行磋商。 「最終安理會採取何種行動,由安理會各方決定。」姜瑜說。 此外,姜瑜表示,中方認為,有關國家應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以及相關國際法準則,尊重利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 「我們主張通過對話等和平手段解決利當前危機,利比亞的未來應該由利比亞人民自己決定。」姜瑜說。  

  一架美軍戰機在利比亞墜毀 兩飛行員獲救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美軍22日證實一架F-15戰機21日晚在利比亞實施軍事打擊期間墜毀,目前戰機上的兩名飛行員先後被找到,他們只受輕傷。 美軍非洲司令部發言人22日說,一架美軍戰機F-15E戰機在當地時間21日晚9點30分(北京時間22日淩晨3點30分)墜毀,飛行員在戰機墜毀前設法彈出機艙。他表示,戰機墜毀原因是「機械故障」,而並非由於利比亞政府軍的「敵對行動」所致。美軍拒絕披露更多的細節。 而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22日披露,該戰機係從義大利北部的阿維亞諾空軍基地起飛,在利比亞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郊外墜毀。利比亞反對派武裝人員隨後趕往墜機現場解救了一名飛行員。而另一名飛行員隨後也被解救。 這是首架聯軍戰機被證實在軍事打擊利比亞的行動中墜毀。現場照片顯示,戰機墜毀在一片農田裏,有燃燒的痕跡,已完全報廢,不少利比亞人圍著戰機殘骸指指點點。 美國空軍稱目前有B-2隱形轟炸機以及F-15和F-16戰機在利比亞執行軍事行動任務,而具體作戰命令則由設在德國斯圖加特的美軍非洲司令部做出。 美國、英國、法國等國戰機21日晚對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等地繼續展開空襲行動;聯軍還使用「戰斧」式巡航導彈攻擊多個軍事目標。利比亞官方稱,空襲已經造成不少基礎設施被破壞,大量平民傷亡。 聯合國安理會17日通過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決議後,多國戰機艦艇19日起對利比亞有關目標實施軍事打擊。而美國國防部長蓋茨22日稱,未來數日多國聯軍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強度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