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求司長介入解決問題

2011-03-24

【本報訊】去年十一月下旬,傳媒爆出九澳堆填區有毒飛灰「無遮無掩」、「四處飄揚」後,九澳五所青年服務機構組成聯盟,與環保局、衛生局舉行多次會議,望能處理學生和職員受到的損害。經過三個月後,聯盟批評環保局「拖延」、「推搪」、「轉移視線」、「未有承諾」等,也要求運輸工務司司長介入事件,解決師生未來保障問題。  

三分二職工「逃亡」 四個月前,傳媒揭發設於九澳堆填區的飛灰 (從垃圾焚化爐尾氣清除出來的有毒有害物質) 隨風四散後,位於九澳的五所青年服務機構 (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九澳聖若瑟學校、鮑思高青年村等) 組成關注九澳廢料聯盟。該聯盟昨早舉行記者會,主要公佈早前自行調查學生和職員身體狀況的結果,(見另稿) 聯盟也指出,其成員之一的鳴道苑 (學生寄宿部),超過三分一職工離職。 過去三個月,聯盟與環保局、衛生局進行多次會議,討論飛灰所引起的問題,一直期望透過協商會議處理四年飛灰帶來的身心損害。然而,聯盟指出,環保局局長既提出「向前看」論調,該局又在會議中一直拖延,拒絶進行調查、亦未有對師生健康保障作出承諾。聯盟也認為,環保局以「改善」堆填區後所進行的調查來轉移視線,製造九澳飛灰事件已告一段落的假像。 聯盟指出,環保局推搪堆填區亂象為局方成立前的問題,是全澳門政府要共同負責的;事實上,環保局成立後,管理飛灰場十八個月,期間曾更換承辦商,但依然監管不力、嚴重失職,至今未有道歉一句,局長張紹基及副局長韋海揚又以環保局「有所不足」來論述事件,傷害了身受其害的學生和職員的尊嚴。 聯盟認為,如未能百分百證明飛灰沒有對學生及職員做成遺害,當局要與受害者分擔日後的醫療開支,以示對失職的承擔。家長及職員均要求要有自選醫療的權利,可以自由選取醫療機構,不是指定到公立醫療機構就醫。  

體檢問卷竟問有否拜神上香 鮑思高青年村副總幹事施育助稱:「到現時為止,衛生局尚未把身體檢查報告結果交給我們。而那份身體檢查報告,問的問題都是很一般性的,對於可能與灰有關係的隱疾,完全沒問,其中一些問題更令同事們覺得啼笑皆非,問家裡有沒有拜神,有沒有上香,是否意味香灰和飛灰可以相提並論。」因應衛生局的健康檢查情況,聯盟在三月上旬自行調查學生和職員的身體狀況。 早前,聯盟向家長及職員解釋事件,並收集約二百五十封親筆簽名的聲明書,當中提出四點要求:「個人資料運用聲明」、「針對性檢查」、「醫學研究」及「分擔責任」。聯盟代表於昨日到政府總部遞交那些聲明書,要求運輸工務司司長介入事件,解決師生未來保障問題,並希望司長稍後與聯盟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