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銀水庫竣工 告別鹹潮

2011-04-20

【本報訊】隨著竹銀水庫竣工,耗資九點五六億人民幣的珠海竹銀水源系統工程已全面落成啟用,國家水利部指出,這項民生水利建設完工,標誌著澳門和珠海地區不會再受鹹潮威脅,意味著澳門市民毋須再飲「鹹水」。 ○八年十二月動工的竹銀水庫工程月初基本完工,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黃華華、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國家水利部部長陳雷等,昨為整項系統工程主持竣工典禮。 陳雷致辭表示,過去連續七年,當局一直在珠江流域採取壓鹹補淡、應急調水和水量調度工作,應付冬春枯水期和鹹潮上溯時澳珠供水安全問題,而現時竹銀水源工程的竣工,標誌著澳門和珠海地區,從此告別了鹹潮威脅的歷史,並寄望管理單位能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健全管理體制,加強運行管理,確實管好、用好這民生、德政、生命線工程,確保工程運行安全和長久發揮效用。 他提到,水利部將繼續關注和重視澳門及三角地區的水資源問題,接下來將加快西江幹流大籐峽水利樞紐工程的前期工作進度,大力推動珠三角西水東調等水資源配置項目,進一步加強珠三角地區的供水安全保障,全面解決鹹潮上溯問題。  

供水安全保澳繁榮穩定 崔世安受訪時特意代表廣大澳門居民,感謝中央與有關部委、廣東省委省政府的支持,確保了對澳供水的安全和質量,強調這將是對澳長期保持繁榮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致辭道,未來粵澳將繼續共同推進保障珠澳供水的各項短中長期措施,並致力保護流域水資源,推動全民節水工作等一系列有助保障兩地長遠供水安全的工作。 粵澳合作的重點項目的竹銀水源系統,由新建竹銀水庫、竹洲頭泵站、擴建月坑水庫,以及連接的管道組成,為珠澳的供水系統增加逾四千萬立方米的調節庫容,較過去多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