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樂土

2011-04-27

汶萊,為伊斯蘭君主國,蘇丹(國皇)與皇室,掌控國家一切,國家興衰,全賴皇室之施為。可能真是獲得阿拉真神之庇蔭,歷代蘇丹,多利國愛民,現任蘇丹,更是奇人,大半生充滿傳奇色彩。 現任蘇丹名博基亞,已傳至廿九世,與其他回教國家的皇孫公子不同,博基亞多才多藝,不單為有遠見政治家,更是精明的投資高手,挾著富甲一方之豐厚財富,以獨到之眼光及高超財技,在世界各地大舉軍,屢有斬獲,贏得更鉅之回報,令汶萊富上加富。 博基亞生於一九四六年,為汶萊廿八世蘇丹賽福鼎之子。賽福鼎教子甚嚴,博基亞自幼受嚴格之宮廷教育,及長,與皇弟一同被送往馬來亞上中學,稍後更被送往英國,進入皇家軍事學院受訓,考獲上尉軍銜,雖為陸軍出身,但卻會駕駛飛機。 廿八世蘇丹見皇子學成,正值壯年之賽福鼎便讓位與子,命其管治國家,並從旁襄助,皇子博基亞青年擔重任,及早受磨練。一九六七年,廿一歲的博基亞便登基,正式成為汶萊廿九世蘇丹,統領全國,但政治上及個別行政仍受制於英國,經過多年努力,一九八四年汶萊終於脫離英國控制,宣佈成立主權獨立之伊斯蘭君主國。蘇丹為一國之君,擔任首相及三軍司令,國家財富名義上屬皇室所有。 少年得志之博基亞,並無放肆,為了感謝父皇的栽培,將首都之名改為斯里加巴灣,亦是廿八世蘇丹之封號,馬來語意思為「受尊敬富貴之人」。同時勵精圖治,利用汶萊豐厚之石油、天然氣收入。大力推行現代化建設,高速公路、機場、碼頭,國民居者有其屋計劃。免費醫療、教育等全民福利政策,努力培養人才,為汶萊未來發展建設好基礎,讓國民安居樂業,豐衣足食。  

七成國民回教徒 飽暖思淫欲,豐足易腐敗。為了防止國民走上物欲滿足後容易墮落的斜路,博基亞蘇丹更大加宣傳伊斯蘭高尚情操道德。加強推行回教化,以不斷嚴謹的回教教養與日益豐盛的物質生活相平衡。故此,汶萊各地常見莊嚴華麗的清真寺,國民欲往麥加朝聖,國家提供機票,食宿,朝聖洗心性,佔全國人口近百分之七十的回教徒。大多守法有禮,在富裕、物質豐盛之國度,卻無搶少俞,大多民居,更能達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良好治安狀況。這在世界富裕國家中,甚為罕見,更為難得。為功者,為蘇丹皇室政府,把提供豐裕物質生活及宗教道德教化,巧妙結合,製造出人間天堂,偉大者,除了阿拉真神,管治者之高超管治藝術,亦功不可沒。 雖然,汶萊之管治階層,大多為皇親國。除了蘇丹廿九世博基亞親任首相,統領全國,其長子及皇弟亦擔任副首相和外長。警察總監則為妹夫擔任,其他重要職位,亦由親戚及有識之士擔任。  

皇室作風親民 博基亞除了具皇者之威嚴外,另一方面亦很親民,每年回教開齋節,世界面積最大的汶萊皇宮,均開放四天,讓全國子民進內參觀,蘇丹與皇后率領皇室一眾,親近皇宮門口,與國民一一握手,不論貧富,均歡迎進皇宮內參觀,並擺設盛宴。招待貴賓,國民,來者不拒。每年招待人數,多逾十萬,佔全人口之三分之一。每逢節慶,博基亞與皇室人等,到全國各地慶祝,與民同樂,更者,曾試過在中國人歡度春節時,蘇丹皇不動聲色,屆時微服到場,與千人共慶佳節,令在汶萊的中國人,喜出望外。 每有天災、意外,國民傷亡,蘇丹皇常親往慰問,發放憮恤,其親自推行之居者有其屋計劃,蘇丹皇更親自向獲贈屋者派發鎖匙。 此外,博基亞蘇丹個人更是多才多藝,除了是網球、羽毛球、高爾夫球……等運動健將外,更是駕駛跑車及飛機之高手。曾經出國外訪,不用專用機師,自己親自駕駛飛機,以顯其功夫了得,令人敬仰。  

蘇丹皇樂善好施 另一方面,公事上,除了代表國家人民,顯示皇者之尊。個人性格,蘇丹皇亦開朗,豁達,仗義疏財,為大情大性之人。據說,蘇丹皇一趟往訪英國。訪問軍事博物館其間,聽得館長大吐苦水,經費不足,蘇丹皇二話不說,即簽下三百萬英磅支票(約等於四千五百萬澳門元),令博物館長驚喜得呆若木雞,而蘇丹皇訪問聯合國時,知道世界上不少兒童仍挨餓、無書讀,即時致贈一百萬美元給國際兒童基金,自己亦收養了數十名兒童,住於瑰麗皇宮中,每位兒童均獲一位專人媬母,悉心照顧。 當然,蘇丹皇為一國天子,大富大貴,亦享盡齊人之福。除了迎娶了表妹為皇后,亦納得一美艷空姐為皇妃,共誕下四位皇子及六位公主。年前與皇妃辦妥離婚手續,低調迎娶年青馬來西亞電視新聞主播之花為妃。當然,坊間傳言,港、台,東南亞不少女星藝人,喜去汶萊,常受「關照」,每多發橫財! 總之,汶萊蘇丹,愛民如子,人民亦敬皇若父,在這個國度,到處可以見到豐裕與富足,人們臉上,常掛笑容,全國氣氛,好象無憂無慮,一切充滿著愛。這個人間樂土,除了「天堂」外,還能用什麼詞來形容!?     汶萊行之四‧揚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