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蟬聯華人首富

2011-04-27

【中新社太原4月26日電】(任麗娜)福布斯官方網站中文版26日首次發佈2011全球華人富豪榜。榜單顯示,香港李嘉誠蟬聯全球華人富豪的首位,山西人李彥宏超過娃哈哈的宗慶後,晉陞中國大陸新首富。 2011全球華人富豪榜共有213位華人富豪上榜,財富總值高達5669億美元,佔全球億萬富豪財富總量的12.6%。近年,華人富豪在總人數和財富數量上的全球佔比不斷增加,已成為僅次於美國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財富圈。 從華人富豪的地區分佈來看,中國大陸以115位全球富豪佔據華人富豪榜逾半壁江山(54%),香港地區則以35位全球富豪居第二位,東南亞地區(27位)和台灣地區(25位)緊隨其後,美國華人富豪也佔據7個席位。 今年華人富豪榜的前三甲均由香港富豪包攬。長和係主席李嘉誠以260億美元的身家,蟬聯全球華人富豪的首位,其後分別是郭炳江、郭炳聯兄弟(200億美元)以及李兆基(190億美元)。  

李彥宏晉陞大陸新首富 在中國大陸地區,百度的李彥宏以94億美元的身家超過娃哈哈的宗慶後(59億美元),晉陞中國大陸的新首富,同時也造就了中國網際網路的創富奇跡。 前台灣首富、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的二千金——王雪紅及其丈夫陳文琦,憑藉其一手創立的HTC品牌與喬布斯的iPhone在智慧手機市場打得如火如荼,夫婦二人以68億美元的身家首次登頂台灣地區的首富。 福布斯中文版總編輯周健工表示:「一個全球性的華人富豪圈正在興起,不管華人富豪分佈在哪,其主要業務已經越來越密切地與中國大陸這個日益開放和快速增長的市場結合在一起,而其所服務的市場和客戶群,也以華人社會為主。」值得關注的是,華人財富的崛起,伴隨著華人在全球製造業正在日益佔據主導地位。而華人財富在地產業的過分聚集,也是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