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否認邀華研究美『隱形』直升機殘骸

2011-05-13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二日電】 伊斯蘭堡消息:巴基斯坦駐美國大使胡珊‧哈克尼十一日否認部分美國媒體關於巴邀請中國研究美軍直升機殘骸的猜測,並表示,『中國朋友對此不感興趣』。 據法國媒體報道,哈克尼在接受採訪時說:『巴基斯坦不準備和其他方一起研究(美直升機殘骸),而且我認為,中國朋友也不會對此感興趣。』 這架直升機因在突襲拉登的行動中出現機械故障而被美海豹突擊隊謹慎炸毀。事後,巴基斯坦方面將直升機殘骸裝上卡車並蓋上油布。 專家們和軍事愛好者根據公佈的照片推測,這架直升機採用了先進的技術來減少飛行噪音和躲避雷達探測。 雖然有官員稱,墜毀的直升機只是一架『黑鷹』直升機,但有人大膽推測,這其實是一種全新的『隱形』直升機。 但美國有國防分析人士稱,雖然墜毀的直升機好像是一架經過改良的『黑鷹』,但大家所談論的這架直升機所用的技術並不是高級機密。 此前有外媒稱,繼一個多星期前,美國對本‧拉登位於巴基斯坦的住處發動單邊攻擊後,這架直升機的殘骸顯然成為了美巴緊張、高危險外交的另一個缺口。並指這些技術可能流入巴基斯坦盟友中國的手中。前白宮反恐顧問及ABCNews顧問理查德‧克拉克表示,巴基斯坦很可能把從殘骸中發現的新技術當做禮物送給中國。 目前,美國五角大樓拒絕就這架直升機發表任何形式的評論。一位五角大樓高級官員上周向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透露,國防部『絕對不會』談論任何與墜落的直升機相關的事情。中國方面也未對此事作出評論。  

姜瑜稱,『中方希望研究美機殘骸』聽起來荒唐 【香港中通社北京五月十二日電】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十二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記者有關『美國官員稱,中方希望研究在美突襲拉登行動中墜毀的隱形直升機殘骸』的問題,姜瑜說,這一問題聽起來有點荒唐。 會上,有記者問:巴基斯坦總理將於下周訪華,請介紹訪問具體安排。有美國官員稱,中方希研究在美突襲拉登行動中墜毀的隱形直升機殘骸。請證實。 姜瑜回答道:關於吉拉尼總理對中國的訪問,我們已經發佈了相關消息。他是應溫家寶總理邀請,將於十七日至二十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屆時,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將分別與他會見、會談,兩國領導人將就深化雙邊關係,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兩國領導人將共同出席中巴建交六十週年招待會。 今年是中巴建交六十週年,也是『中巴友好年』。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姜瑜說,『你的第二個問題聽起來有點荒唐』。 另據外電報道,巴基斯坦駐美國大使胡珊.哈克尼11日否認部分美國媒體關於巴邀請中國研究美軍直升機殘骸的猜測,並表示,哈克尼在接受採訪時說:『巴基斯坦不準備和其他方一起研究(美直升機殘骸),而且我認為,中國朋友也不會對此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