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將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赴福島探望災民

2011-05-16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1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5日宣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出席5月21日至22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還將赴福島等災區慰問日本民眾。 姜瑜表示,三國領導人將就中日韓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及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溫家寶還將與日本首相菅直人、南韓總統李明博舉行雙邊會晤。溫家寶將赴福島等災區慰問日本民眾,表達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日本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對日本災後重建的支援。 另據日本新聞網報道,訪問日本災區是溫家寶總理主動提出的。溫家寶選定的訪問災區很可能是宮城縣的女川町,因為那個町的佐藤水產公司副社長佐藤允捨身救助中國20名研修生的事跡,讓中國民眾十分的感動。溫家寶在13日于中南海會晤到訪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時,特別提到了佐藤社長的事跡。 女川町距離仙臺市1個多小時的車程,是東京前往日本災區的最近距離的災區之一。 消息說,溫總理在訪問災區時,將邀請災區的孩子在暑假訪問中國。報道指出,溫家寶在四川大地震和玉樹大地震發生後,立即趕赴災區慰問並指揮救災,對於震災有深切關注。溫總理此次抵東京出席會議,能夠訪問日本災區,必將對改善兩國關係起到積極的作用。  

西藏流亡政府」新頭目稱「願意談判」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新德里消息:「西藏流亡政府」新選出的「首席噶倫」(總理)洛桑桑傑12日高調在印度新德里召開記者會,稱願意繼續執行達賴的「中間路線」,「隨時隨地和北京中央政府談判」。英國媒體12日稱,洛桑桑傑此番表態和他當選前的「激進思想」完全不同。該媒體13日還引述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朱維群的話分析稱,中國「實際上排除了同洛桑桑傑進行對話」。 《環球時報》14日報道,洛桑桑傑此次「當選後首次政策表態」受到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國際媒體的關注。路透社12日引述洛桑桑傑的話稱,「我們的立場十分明確。願意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與北京談判」,其所領導的「流亡政府」將繼續執行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和談政策。報道稱,哈佛大學學者出身的洛桑桑傑將於5月30日宣誓就任「西藏流亡政府總理」,8月履職。在上月的選舉前,外界一直認為,他將對中國政府採取強硬政策。 據報道,現年43歲的洛桑桑傑在印度求學期間是「藏青會」的頭目,該組織一直要求西藏獲得「完全獨立」,並多次叫囂舉行藏人「集體自決」。12日,洛桑桑傑還會見了該組織的3名抗議者,他們要求中國政府允許他們進入西藏,「評估」西藏政治狀況。英國媒體稱,對中國政府而言,洛桑桑傑接近「藏青會」不是個好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