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外交官在巴遭槍殺 當局調查是否與拉登之死有關

2011-05-17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沙特駐巴基斯坦卡拉奇領事館數天前遭手榴彈襲擊後,該國一名外交官16日在卡拉奇遭不明身份的槍手襲擊身亡。巴基斯坦已展開調查此事是否與本‧拉登之死有關。 據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報道,沙特駐卡拉奇領事館官員透露說,死者哈桑‧哈塔尼是該領事館的一名外交官。當地警方說,不明身份的槍手乘坐摩托車向哈塔尼駕駛的汽車開槍,哈塔尼頭部中彈,當場身亡。 截至目前,尚無人宣稱對沙特外交官遇襲事件負責。巴基斯坦警方已經就此事展開調查。 5月11日,曾經有人駕摩托車向沙特領事館投擲了兩枚手榴彈,但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此外,巴基斯坦西北部一軍訓基地13日遭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80多人死亡,巴塔利班事後宣稱對此負責。 據巴基斯坦《戰鬥報》報道,當地政府官員薩福丁‧莫蒙16日就沙特外交官被槍殺一事表示:「我們正在調查此事是與阿伯塔巴德的行動有關還是屬於孤立事件。」 但巴基斯坦官員認為,上周沙特領事館遭手榴彈襲擊事件與本‧拉登之死有關。「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是沙特人,于5月2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阿伯塔巴德被美軍擊斃。據巴基斯坦《黎明報》報道,此次發生外交官遇襲事件後,沙特駐巴基斯坦大使賈德爾表示強烈譴責。他說:「我們信任巴基斯坦當局,希望他們查明這些恐怖分子的身份,將他們繩之以法。」 該報說,巴基斯坦和沙特長期以來關繫緊密。「基地」組織十分敵視沙特政府。本‧拉登死後,「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武裝都曾揚言要進行報復。 巴通社的報道說,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和總理吉拉尼16日都強烈譴責槍殺沙特外交官的行為。扎爾達裏已下令立即展開調查,儘快將肇事兇手緝拿歸案。  

愛爾蘭共和軍 威脅對倫敦進行炸彈襲擊 【中新社倫敦5月16日電】(記者 魏群)倫敦警方16日證實,他們收到愛爾蘭共和軍將在當日對倫敦進行炸彈襲擊的警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將於17日對愛爾蘭進行歷史性訪問,這一警告令警方倍感緊張。 警方是在15日夜裏收到警告的,雖然該警告沒有確定爆炸的具體地點和時間,但警方16日早晨因發現可疑現象,而一度封鎖了白金漢宮附近的莫爾大街等市中心主要街道。警方表示,打電話發出警告的人使用了警方知道的暗號,這增加了該威脅的可信度。目前所有警察已被要求高度警惕以確保倫敦的安全。 英國內政部一位發言人表示,倫敦面臨現實而嚴重的恐怖威脅,希望民眾保持警惕,發現可疑行為立即向警方報告。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將於17日對愛爾蘭進行訪問,這是百年來英國君主第一次出訪愛爾蘭;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從24日開始對英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連續重大外事活動的進行,已使倫敦進入安全敏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