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總結溫家寶日本之行成果: 推進中日韓務實合作拉近民眾感情

2011-05-23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電】(記者張蔚然)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出席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前往日本宮城縣名取市和福島縣福島市災區慰問受災民眾,察看災情。回國途中,陪同出訪的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向隨行記者介紹了溫家寶此行的情況和成果。 楊潔篪指出,溫家寶總理此次與會是傳遞信心和力量的合作之旅,也是對日本人民的慰問之旅,進一步深化了中日、中韓關係,推進三國務實合作,拉近了中日兩國民眾的感情,展現了中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形象。 他說,在短短兩天內,溫家寶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走訪兩個災區、同日韓領導人分別會見,同三國工商界人士、媒體和日各界民眾坦誠交流。溫家寶此行進一步促進了東亞合作,鞏固了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礎,充實了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和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此行務實高效,成果豐碩,取得圓滿成功。 楊潔篪表示,溫家寶此行深化了中日韓各領域務實合作。本次會議在日本遭受特大自然災害的背景下如期在東京舉行,顯示了中日韓對進一步深化三國合作的高度重視。三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進一步加強三國面向未來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在災害管理與核安全、經濟增長、可持續發展、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會議宣佈建成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同意舉行三國年度亞洲政策磋商。 他指出,溫家寶此行增進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推動了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和發展,溫家寶總理甫抵日本,即乘車直接趕往受地震海嘯破壞的宮城縣名取市,以及受核泄漏嚴重影響的福島縣福島市災區現場,向罹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災區人民表示誠摯慰問,傳遞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日本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對日災後重建的大力支援。日本民眾對溫總理親赴最嚴重災區慰問深受感動和鼓舞,對中方給予日本的真誠幫助和寶貴支援表示感謝,認為溫總理用實際行動體現了中方的誠意和善意,希望中日友好世代相傳。 楊潔篪說,溫家寶此行還充實了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他與南韓總統李明博舉行會晤,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溝通,達成廣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