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博會不做『翻版』廣交會 ——體博會系列稿之四

2011-05-28

『體博會的貿易成交額有多少?』成都體博會期間,屢有記者向中國體育用品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馬繼龍拋去此類問題。 『體博會不是廣交會,貿易不是重點。』馬繼龍強調,貿易只是一方面,作為體博會主辦方,中國體育用品聯合會更要為企業提供品牌展示和宣傳平臺,還要滿足企業在行業信息交流、政策指導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 體博會歷經18年發展,從最初的『體育用品訂貨會』到體育用品業的『品牌催化劑』,再到『行業風向標』,其功能定位不斷調整,展會內涵日漸豐富。  

專業至上 Vibram是來自意大利的一家專營戶外運動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還不到兩年。成都體博會期間,其展臺總是被圍得水泄不通。該品牌市場經理劉楊告訴記者,由於體博會是綜合展,最初公司擔心自家產品被淹沒在品牌的『汪洋大海』中,對於是否參展有些猶豫,但當他們了解了體博會的布展思路後,便消除了顧慮。 當今體育用品業的趨勢是朝專業細分的方向上發展。為順應這樣的行業趨勢,本屆體博會在布展上較以往更加講求專業劃分。原有的運動服飾、戶外、網羽、球類、健身康復器材和運動場館設施6大展區不僅被一一保留,各展區內部展位劃分也更加專業。以運動場館設施展區為例,來自全球的130多家企業被細分為人造草材料、地面材料等5個類別分區域展示,哪家是幹嗎的,一目了然。 本屆體博會專業化的服務還體現在,組委會首次分別組織了酒店、教育系統、百貨協會、境外VIP採購商與參展企業的一對一專場洽談會。著名健身器材製造商舒華公司總經理助理張雲稱這一舉措『想企業所想』,為企業做了件實事。   

『頭腦風暴』   體育產業與體育用品業發展論壇、健身管理高端論壇、體育場館行業高峰論壇、體育產業與資本論壇、輪滑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成都體博會期間,組委會舉辦的數個專業論壇場場爆滿,個別甚至出現了有人站著聽會的場面。 『很多理念相互碰撞,還是挺受啟發的,』受邀參加了體育產業資本論壇的安踏集團副總裁張濤會後對記者如是說。他表示,類似高端論壇的舉辦,讓同行們有機會坐在一起,就一些行業問題及未來的發展趨勢進行深入探討,有助於企業看清前進的方向。  當眾多知名體育品牌建立起成熟的經銷渠道,體博會原先的展銷功能正逐漸弱化,『行業切磋、信息交流、趨勢與政策把握』漸漸成為這部分企業參展的主導需求。  馬繼龍表示,未來體博會將舉辦更多的專業論壇,為企業發展搭建一個相互交流借鑒的平臺。  

 公益色彩  本屆體博會恰逢汶川地震三週年,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發起了『一路,我們同行』主題捐贈活動,李寧、安踏等14家企業向災後重建地區的中小學校捐贈了價值超過4百萬元的體育裝備和器材。 馬繼龍表示,舉辦捐贈活動為的是讓中國體育用品企業時刻謹記承擔著的社會責任,類似慈善活動將作為體博會的優良傳統一直延續下去。  一個沒有文化內涵的品牌,不會是一個成功的品牌。如今,因為有了公益性,體博會的品牌更加強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