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旱情仍嚴重  近千條山溝河溪斷流

2011-05-30

【新華社武漢5月29日電】(記者沈翀)記者從湖北省應急辦了解到,全省抗旱形勢依然嚴峻。由於調度水源艱難,當地已有近千條山溝河溪斷流。 漢江丹江口水庫很難增流下泄,漢江中下游近千萬畝農田僅有天門羅漢寺、潛江興隆、仙桃澤口三座涵閘維持每秒10立方米至30立方米的低流量引水,遠不能滿足糧食主產區涵閘引水要求。在江漢平原,東荊河已於5月26日斷流,河流生態遭受重創,流域內約150萬畝農田、20萬人用水統籌協調難;洪湖、長湖、斧頭湖、梁子湖等主要湖泊蓄水比歷史同期少七至九成,大片湖面乾涸,周邊農田用水緊張。統計顯示,湖北全省有1555座水庫低於死水位運行,21.6萬口塘堰乾涸,近千條山溝河溪斷流,2340眼機電井不能出水,現已無水可調。 據了解,自去年11月以來的200多天裏,全省有60餘個縣市的雨量為有氣象紀錄以來同期最少。特別是4月下旬至5月中旬,境內降雨一般只有30毫米左右,比歷史同期少一半以上。5月21日至22日的降雨過程,對湖北土壤墑情、緩解在田作物旱情有一定作用,但對中稻搶插、庫塘蓄水作用有限。 此前,湖北省已發出首個乾旱橙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一週這裡大部地區將維持晴熱高溫天氣,最高溫度將達到35攝氏度以上。   

  網曝甘肅7名婦女因進京舉報救災款貪污被毆打 【香港中通社蘭州5月29日電】29日10時許,有網友在上爆出中國甘肅省隴南市徽縣7名婦女進京反映徽縣貪污、挪用「5.12」大地震救災款的問題時,在甘肅省駐北京辦事處被一群黑衣人毆打,造成7名婦女身體上不同程度受傷。 帖子上還配發了遭到毆打的7名婦女的合影圖片。 截至29日13:30分,微博、論壇上關於此消息已不下于1000個帖子。 一名目睹7名婦女的老幹部給微博發信說:「我是一位跟隨劉鄧大軍南征北戰過的老戰士、老幹部,年近八旬,4月27日,七名婦女被侮辱和毆打時,我就在現場,我也受到了侮辱,我當時就罵他們是土匪。這是我一生中看到的和經歷的最恐怖、最可恥、最野蠻的一幕。」 據帖子反映,4月27日下午,他們前往甘肅省駐京辦,準備繼續向駐京信訪工作組舉報,但等待他們的是一場噩夢。 在經歷了可怕的侮辱毆打後,她們被強行送上一輛麵包車(車牌京A.H7021),于4月28日晚8時被拉回了徽縣公安局大院。 帖子說,「(遭侮辱毆打)這一事件,造成我們中一人小腿骨頭裂縫(有醫院診斷證明),數人軟組織受傷(拍有照片),給我們的身心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