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中英簽總值42億美元經貿協議

2011-06-28

【中新社倫敦6月27日電】(記者 周兆軍 魏群)中國總理溫家寶27日在倫敦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溫家寶透露,中英兩國簽署了總價值達42億美元的系列經貿協議。 溫家寶還在記者會上宣佈,中方向愛丁堡動物園提供的一對大熊貓將於今年底前來到英國。 「這是英國聯合政府執政以後我第一次訪問英國,目的是促進溝通,促進合作,促進發展。」溫家寶說,他在與卡梅倫會談時,雙方一致認為,中國和英國都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家,面臨許多全球性挑戰,也擁有諸多共同機遇。兩國不存在大的戰略衝突,共同利益大於分歧,發展好中英關係,不僅有利於自身發展,也將對世界格局的變化產生積極影響。 溫家寶表示,雙方對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是有信心的。但總體看,中英貿易額在兩國對外經貿合作中所佔比例還較小,在中歐經貿合作中的排位也有所下滑。「因此,我們要想盡一切辦法,激發雙方合作的潛力,進一步加強在貿易投資、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科技、基礎設施等領域的互利合作。」 他指出,為此,中方提議:建立投資促進工作組,建立中英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兩國共同出資設立專項基金,建立研發中心和聯合實驗室,成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小組。 溫家寶說,他與卡梅倫還就人權問題交換了看法。雙方都認為,在人權問題上,中英應當相互尊重,尊重事實,平等相待,多一些交流,少一些指責,通過對話來妥善解決分歧,增進相互了解。  

溫總談利比亞局勢: 希通過政治和和平方式解決 【中新社倫敦6月27日電】(記者 周兆軍 魏群)中國總理溫家寶27日在倫敦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希望利比亞的問題能夠通過政治和和平的方式解決,以減少對人道主義的傷害,特別是對無辜平民的傷害。 他表示,中國的態度是十分明確的,就是要求有關各方嚴格遵守聯合國1973號決議。一個國家的問題的最終解決,還是要依靠這個國家的人民。我們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 「大家可能注意到,最近我們同利比亞政府以及利比亞的反對派組織進行了接觸,這就反映出中國公正的立場。」溫家寶說,我們把希望寄託于利比亞人民。真正推動國家進步,最終還是靠本國人民。外國軍隊可以贏得戰爭,但是難以贏得和平,人類社會有過慘痛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