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素珊促完善領養制度

2018-11-21

狄素珊修女

善牧會與希望之源協會和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護兒中心舉辦兒童權利公約宣傳推廣沽動

【本報訊】善牧會服務總幹事狄素珊修女表示,今年善牧會共有五名未婚懷孕媽媽入住,其中兩人年僅十五歲。雖然近年社會上有不少婦女及家庭的援助,亦有不少未婚生子的單親媽媽願意獨力撫養子女,仍有部份未婚生子的單親媽媽選擇放棄子女撫養權,由於現行領養制度上仍在不足,令領養難。促請社工局完善領養制度。

善牧會今年接收入住的五名未婚懷孕媽媽中,其中兩人年僅十五歲,當中一名選擇放棄子女的撫養權,其餘三人均為成年人士。被母親放棄撫養權的未成年人,在社工局協助下,大多會送到希望之源及希望之泉作院舍照顧,據了解,目前該兩間院舍共有八十名兒童入住。狄素珊修女表示,現行領養制度上仍在不足,領養比較困難。除此,社工局對於寄養家庭的申請亦十分嚴謹,令領養及寄養難仍在不足。

關注到領養制度問題,善牧會去年成立了關注領養行動小組,推動社工局完善有關制度。並計劃明年三月初,在本澳舉辦有關領養議題的研討會,邀請香港學者分享領養、試養經驗,希望推動本澳完善有關制度,令兒童能在家庭環境下長大。

善牧會社工陳詩茵表示,社會上存在不少未成年懷孕的隱閉個案,部份個案會選擇北上墮胎,她希望能夠透過宣傳,鼓勵青少年向團體或部門求助,減少生命的流失。

善牧會與希望之源協會、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護兒中心,昨日藉著《兒童權利公約》簽署二十九周年,於綠楊花園休憩區舉辦宣傳活動,派發由他們編製的《兒童權利公約》學習小冊子,推廣社會大眾認識兒童權利,期望減少虐兒、提升兒童保護及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