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兩巴」重出江湖

2011-08-01

由當初大貨車改裝成的街坊車開始,澳門的巴士服務已走了差不多近一個世紀,巴士來來往往、乘客上上落落,已成為居民每天生活的一部份。自稱老巴士迷的汪先生,雖然才三十來歲,但因自小經常走過巴士廠,幼稚園起就已迷上了巴士,緬懷過去,他對如今已消失的雙層巴士依舊念念不忘期望它能再次出現,再一次服務大眾。  

雙層巴士.事半功倍 滿載汪先生童年開心回憶的雙層巴士,可說是澳門人的集體回憶。在一九七五年,新福利前身的福利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司聽取英國專家的建議,引進數架當地二手雙層巴士,行走澳門半島與?仔島、路環島之間線路,更將其中一輛改成開篷式於假日服務,故當年坐雙層開篷巴遊車河是熱門的消閒活動。到新福利成立,雙層巴士基於多項原因被淘汰,自此絕跡小城。 然而,當初雙層巴士試行並不順利,被指上下車耗時較長導致交通擠塞、新馬路多項條件不宜行走等,遭遇商戶(尤是新馬路)的強烈反對,後經巴士公司與商戶代表磋商,負責人何賢一句「我資助這些商鋪去改招牌廣告」,願意承擔相關費用的三分之二,圓滿解決了問題。就是何賢這份積極和進取,汪先生與另一位巴士迷Dickson都甚為欣賞。 兩人認為,面對今天巴士難題,不管是政府還是巴士公司,就是欠缺了這份積極和進取。他們指出,重新引入雙層巴士或許是其中一可行辦法,惟多年來只聞樓梯響,官方說法就一直離不開「研究」二字,要知道的是,以同等長度巴士計,雙層的載客量接近單層的兩倍,相對兩部小巴要佔據路面就少了許多,廢氣排放亦較少然,且只需一人駕駛,在眼下一方面人力資源供應緊張,一方面要加密班次應付需求的情況下,雙層巴士的回歸是值得考慮,建議有關方面引進一架適合澳門情況的雙層巴士(如車身高三點九米)實地試行,掌握實效。  

豪華巴士.服務增值 豪華巴士則是汪先生眼中另一項值得被再次提起的。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巴士基本沒有空調設備,考慮碼頭是本地和外地人重要的進出口之一,福利公司為此開設3A路線,引入冷氣豪華巴士行駛,往返外港碼頭往和內港。當時路線普推出就大受歡迎,乘客大都願意多付較一般貴一倍的一元車資,享受一趟涼快而舒服的車程,這也成為人們過海的一種習慣,汪先生與家人過香港時例必搭乘。 不過到八十年代末,隨著巴士車廂全面引入空調系統,3A線就與一般的無異,豪華感不再。期後出現「揚手即停、隨上隨落」28A、B、C路線,或是再後來的「自助旅遊專線」這類非一般的巴士,但都無法持續運作下來。 汪先生說,澳門國際機場建成多年,但到今時今日,仍不見一條豪華巴士線提供服務,有的卻是予人「地盤巴」之感的AP1機場線,航空口岸是對外第一個窗口,國際遊客到?的第一個印象,卻沒有一條「似樣」的巴士線供往返市中心,在他看來實在有點兒失禮。 今天澳門要打造國際旅遊休閑中心,完善的公交服務不可或缺,汪先生認為,政府現時有條件、有責任去開通豪華巴士線,以收取較高昂的車費,提供城市資訊、搬運行李等方便、貼心的附加服務,這也是許多國際大城市口岸都會具備的豪華巴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