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訪菲律賓再提升中菲關係

2018-11-21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20日電】(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11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馬尼拉,開啟菲律賓之行。此訪是習近平首次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訪菲。北京學者認為,習近平此訪將推動中菲關係再提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宋均營告訴中通社記者,在今年4月博鰲亞洲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杜特爾特總統時已表示“中菲關係過去兩年從‘轉圜’到‘鞏固’,連上了兩個台階,今年的任務應該是‘提升’”,而習近平此訪正是為“提升”兩國關係邁出的重要一步。

“自2016年杜特爾特執政菲律賓以來,兩國從以往的對抗轉而相向而行,進而實現互利共贏,兩國元首的頻繁互動在其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宋均營說,“過去兩年,兩國元首在不同場合會面5次,引領了兩國關係的改善與發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隨著兩國關係的轉圜,各領域合作得以全面恢復與發展。此前中國外交部亦透露,兩國領導人將就中菲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戰略規劃,全面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

宋均營對此表示,中菲兩國合作領域眾多,成果也較為凸顯。首先是經貿領域,2017年,兩國雙邊貿易額突破500億美元,中國躍升為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兩國民間企業往來頻繁;“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經常開展,尤其是菲律賓在基礎設施建設上仍有很大需求,合作空間有待繼續開掘;反恐與禁毒領域,中國為菲提供了大量支援;海上合作更是習近平此訪重點,兩國或就共同開發邁出重要一步。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淩勝利也表示,中菲兩國關係好轉最突出的一點就是雙方在南海問題上保持克制的態度,積極尋求妥善處理問題的方式,此前中國推動的制訂與落實南海行為准則進展不錯,已有一些階段性共識,中菲領導人此次會晤有望將南海合作再推進一步。

此外,有觀察人士也指出,今年菲律賓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菲關係的進一步提升則有利於鞏固中國與東盟關係,也在某種程度上對中國與其他東盟國家開展合作發揮示範作用,從而提升合作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