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談APEC會議未能發表宣言:

個別成員拒絕納入合理主張

2018-11-21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針對“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未能按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的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再次回應稱,係因個別成員聽不進絕大多數成員的聲音,拒絕在成果文件中納入合理主張。

耿爽介紹,會議成果文件磋商的焦點是與加強和改進世貿組織相關的貿易問題,絕大多數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在會上都表達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不讚同在相關具體問題上倉促下結論;但是個別成員堅持要寫入損害他國根本利益的內容,企圖給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做法披上合法外衣,在各方未達成一致的情況下,試圖強行推動會議通過有爭議的成果文件,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各方。

耿爽對此強調,這一做法違背了APEC協商一致的原則,損害了各方的共同利益;在會議和磋商過程中,包括中方在內的許多成員都對這種做法表明了反對態度。耿爽重申,無論是推進APEC合作,還是討論世貿組織問題,都要廣泛聽取各方意見,體現平等和相互尊重,通過協商解決分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9日指出,剛剛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閉幕的APEC會議總體是成功的,各方圍繞會議的主題,就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互聯互通、實現包容性增長等達成了廣泛共識。王毅同時針對“未能發表領導人宣言”強調,協商一致是APEC的價值所在和基本規則,事關各方共同利益,不能被無視和拋棄。

此外,有報道指,美官員稱APEC會議未能在結束時發表領導人宣言,是因為“中方反對而導致大家沒能達成共識”。中國外交部19日對此表示,中方從一開始就積極支持巴新方作為主席舉辦一次成功的APEC領導人會議,也為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並強調中方展現了最大誠意。

中方同時指出,APEC是深化合作的平台,不是相互指責的地方;中方參會是尋求共識、促進合作的,不是來打擂台賽的,也不是跟誰唱對台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