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鉻渣污染事件8責任人被處理

2011-09-05

【中新社曲靖9月4日電】(記者 史廣林 和曉瑩)4日下午,雲南省曲靖市官方在此間向媒體通報鉻渣污染事件處置情況。通報稱,已有8名企業相關責任人被處理,污染事件未對群眾飲水安全造成影響。 今年6月12日,曲靖市麒麟區三寶鎮張家營村委會灣子村的居民反映部分放養的山羊死亡,麒麟區組織人員進行現場勘查時發現張家營村委會黑煤溝有一堆來源不明的工業廢渣,經環保部門確認該工業廢渣係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的工業廢料鉻渣。 官方調查核實,事件係承運人非法傾倒鉻渣所致,共造成傾倒地附近農村77頭牲畜死亡,叉沖水庫4萬立方米水體和附近箐溝3000立方米水體受到污染。 曲靖市副市長陳軍稱,因為鉻渣傾倒點及附近水塘距離當地群眾飲用水水源地較遠,未對群眾飲水安全造成影響,事件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9.5萬元。事件發生後,陸良縣環保局對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依法處以罰款30萬元,該公司已全面停產。 陳軍表示,曲靖市將確保在2011年底前完成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產生的新鉻渣無害化處理,2012年底前完成南盤江邊堆存的14.84萬噸鉻渣無害化處理,並做好堆渣點的土壤修復工作。 截至目前,此次事件共有8名企業相關責任人因涉嫌污染環境罪先後被麒麟公安分局採取強制措施,其中,5人被依法逮捕,3人取保候審,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通報稱,當地紀檢部門已介入調查。待調查結束,將依紀依法對有關責任人給予相應的黨紀政紀處分,涉嫌違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官稱供港蔬菜未受影響 【中新社曲靖9月4日電】(記者 史廣林 張亞?)4日下午,雲南省曲靖市政府在此間舉行「鉻渣污染事件」處置情況新聞發佈會。曲靖市副市長陳軍在會上通報,該市麒麟區、陸良縣兩地供港蔬菜經檢測,所有法定檢測項目未發現異常。今年6月12日,曲靖市麒麟區三寶鎮張家營村委會灣子村的居民反映部分放養的山羊死亡,麒麟區組織人員進行現場勘查時發現張家營村委會黑煤溝有一堆來源不明的工業廢渣,經環保部門確認該工業廢渣係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的工業廢料鉻渣。 隨後,有媒體指出,雲南曲靖鉻渣污染事件影響當地生態,更有可能威脅供港蔬菜品質。 陳軍稱,曲靖備案的供港蔬菜基地有曲靖綠聯高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樂頤果蔬曲靖有限公司、堂生蔬菜專業合作社、陸良田園食品有限公司四戶。根據農業部《蔬菜中有機磷和氨基甲酸脂類農藥殘留量快速檢測》要求,綠聯、樂頤、堂生所產蔬菜經農業部農產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昆明)檢測,截至目前,所有法定檢測項目未發現異常;田園食品有限公司蔬菜經雲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檢測合格,未檢出鉻。 雲南供港蔬菜數量居全國第一,每年供港澳蔬菜在50萬噸以上,佔整個香港市場的1/3。曲靖市無公害蔬菜基地近50萬畝,是雲南向港澳地區蔬菜供應的主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