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就深化亞洲政黨間交流合作提四建議 亞洲政黨專題會議開幕

2011-09-05

【中新社南寧9月4日電】(記者 郭金超 林艷華)亞洲政黨專題會議4日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向會議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並就進一步深化亞洲政黨間的交流合作提出4點建議。 在主旨講話中,周永康介紹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的光輝歷程和歷史經驗。他說,回顧這90年,我們有以下體會: 一、要堅持符合國情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中國人民經過長期的艱辛探索、反覆比較,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不斷發展,否則,中國就沒有欣欣向榮的今天,也不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要堅持科學發展的戰略思想。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按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為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三、要堅持民生優先的執政理念。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四、要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把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度結合起來,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 五、要堅持睦鄰友好的外交政策。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特別是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亞洲和世界各國的睦鄰友好、互利合作,促進亞洲和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和諧發展。 周永康表示,作為亞洲大家庭中的一員,中國的繁榮發展與亞洲的繁榮發展息息相關。中國通過亞洲的發展進步促進了自身的發展,也以自身的發展促進了亞洲各國的發展。21世紀已進入第二個十年,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要實現13億人民共同富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方將繼續秉持與亞洲各國人民共用繁榮、共同進步的理念,永遠做亞洲各國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周永康強調,政黨是國家的重要政治力量。中國共產黨一貫重視同亞洲政黨的友好合作。亞洲政黨國際會議成立以來,中方一直積極參與,並多次承辦有關會議。為進一步深化亞洲政黨間的交流合作,周永康提出四點建議:一要堅持平等相待,促進政黨友好。二要把握時代大勢,維護共同利益。三要分享發展經驗,推動共同發展。四要拓展交流層次,豐富合作內涵。 本次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承辦,會議的主題是「發展與社會共用:讓發展成果惠及民眾」。來自26個國家52個政黨和有關國際政黨組織的137名代表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