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光復四幅被佔地 政府收地真忙

2011-09-19

 【特訊】政府上周五(十六日)收回一幅位於黑沙海灘的非法被佔之政府土地,佔地人在該幅佔地上肆意建造水池等設施。該幅坡地面積約五百平方米,處於較隱蔽的疊石塘山東麓、黑沙馬路下面,政府將於清遷後進行圍網免被再被非法佔用。連同這幅土地,政府在上周連續收回了四幅被非法佔用的土地,合共面積約一萬四千平方米。  

坡地遭破壞並建成私人庭園 政府上周五(十六日)採取行動,再收回位於黑沙海灘龍珠水上活動中心後與黑沙馬路之間一幅面積約五百米的被佔土地。非法佔用人肆意破壞山坡,並以混凝土及磚塊等物料建造水池接引山水,同時又開挖及改造山坡,以建成一個供私人使用的庭園。土地工務運輸局於去年十二月底在報章上刊登告示,及後分別兩次接到佔用人的函件,佔用人在信中表示願意配合將水池拆缷及清走所有雜物;局方於今年四月底刊登最終決定通知,命令佔用人於限期內拆缷霸地內的僭建物及清空所有雜物,而佔用人亦先後兩次發信給政府,聲稱已按照通知處理當局要求的事宜。 雖然當事件表現出合作的態度,主動清走佔地上的大部份物件。但直至上月,局方稽查人員再度巡查時發現,被佔地仍有水池仍未被拆缷,至於水箱等雜物亦沒有清理,因此決定上周五採取行動收回土地。  

今年已回收二十幅被霸土地 連同這幅土地在內,政府上周一共收回了四塊土地,面積共約一萬四千平方米。政府重申,凡未經合法批給、非法霸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以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等違法違規佔地行為,政府必定嚴正處理,並會以強硬手段遏止,有關收回土地的行動持續進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甚至以有關土地作非法商業用途或售予他人圖利。另外,根據法律規定,若非法佔用人逾期仍沒有按政府要求將土地騰空並歸還,最終要由政府部門執行清遷或騰空工作,佔用人必須繳付有關費用及罰款。 自二零零九年三月至今,政府已成功收回三十六幅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土地面積合共約十七萬四千二百多平方米;其中二十幅土地是今年首九個月收回,面積約九萬八千七百多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