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貨源路途艱阻 合肥考察團簽六約五花門

2011-11-11

【本報訊】每當談及開拓貨源、紓緩通脹時,政府往往列舉組織多少次本澳商人到不同地區考察洽商。原來,三月的安徽合肥考察團雖簽了六份合約意向書,至今卻只有一份得到落實,有貨品供澳。對於有傳媒昨日指出,那團的本澳商人已不能聯絡上內地的合約簽署方,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沒有就此情況作出回應。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午以「開拓多元供貨渠道、紓緩通脹」為題舉行新聞發佈會,該辦公室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已有本澳商人成功借助政府的開拓貨源措施……」究竟有多成功呢?原來,今年三月往安徽合肥的考察團,簽署了六份合約意向書,現時竟只有一份糧油食品的意向書得到落實,有貨品供澳。另外,九月的三十多人南沙考察團,至今,也僅有一個急凍海產的貨源供澳。  

簽約回澳後竟聯絡不上簽約方 譚偉文聲稱,除了上述兩個項目外,現時仍有六個供澳項目正在洽商之中。然而,有記者在新聞發布會「踢爆」,指有參加安徽合肥考察團的本澳商人雖然簽署了合約意向書,但回澳後聯絡內地的簽署方,卻得不到回應。譚偉文未有針對聯絡不上的情況作出回答,他重覆「一貫的」答案:「在累積了經驗之後,其實,我想我們在開拓貨源方面,亦都會做多一點功夫。」  

未發現有人囤積大米 現時,泰國水災嚴重,令人擔心泰米輸澳量會否大減,價格會否暴升。經濟局局長蘇添平表示,當局與本澳米商溝通,預計將來輸澳泰米的價格可能會上升。過去一個多月,已九十多次巡查零購地點,暫看不到大米的銷購和價格出現問題,也沒有搶購和囤積的現象。蘇添平補充,二OO八年本澳是沒有越南米進口的,但是,直至今年的一至九月,約有二百六十多萬公斤的越南米輸澳。 近日的消息指內地通脹開始放緩,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相信,這也可帶動本澳的通脹放緩。被問及政府預期本澳市場何時反映通脹放緩,政府是否真的有信心本澳通脹隨內地放緩?  

內地通脹放緩有正面影響 譚俊榮表示,由於本澳大部份鮮活或糧油食品來自內地,「如果內地通脹放緩的話,我相信我們有所裨益,即是,我們應該都可以受到正面影響,亦都可能會在這方面放寬或放緩。當然,我在這裡目前沒有一個肯定的數字告訴你,究竟,何時反映在我們澳門的通脹?我相信,應該很快;我相信,會受到帶動,會有正面的影響。但我不可以告訴你何時,或者下一個月,這是沒可能的事。我覺得我自己做不了這樣事 (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