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 東盟不贊成在峰會上討論具體政治安全問題

2011-11-18

【中新社巴厘島11月17日電】(記者 周兆軍 顧時宏)中國總理溫家寶17日在印尼巴厘島同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蘇西洛表示,東盟不贊成在東亞峰會上討論具體的政治、安全問題。 溫家寶說,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此次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要突出團結、發展、合作的主題,堅持東盟主導,增強東盟—中國「10+1」和東盟—中日韓「10+3」機制的凝聚力和發展動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排除各種干擾,沿著既定方向和目標加速前進。這對於實現東亞地區經濟持續增長、改善民生、保持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溫家寶希望東亞峰會新成員為東亞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要堅持既定性質、方向和合作領域,為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和平合作勢頭髮揮積極作用。 蘇西洛完全贊同溫家寶的意見,他表示,在全球經濟困難的背景下,東亞要肩負起促進地區經濟增長的重任,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東亞峰會各成員國要齊心協力,堅持東亞峰會的原則,維護和平、合作大局,確保峰會沿著正確方向繼續前進。東盟不贊成在東亞峰會上討論具體的政治、安全問題。  

  東盟峰會批准緬甸成為2014年東盟輪值主席國 【中新社巴厘島11月17日電】(記者 顧時宏)印尼外長馬蒂17日下午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出席東盟峰會的東盟十國領導人當日一致同意批准緬甸成為2014年東盟輪值主席國。 馬蒂表示,緬甸從今年以來開啟了對內和解、對外開放的政治進程。東盟此次將2014年的輪值主席國交給緬甸,既可以看作是東盟對緬甸民主改革的肯定,也標誌著緬甸改革開放政策獲得了實質成果。同時這也意味著緬甸將以東盟2014年輪值主席國身份,主持當年東盟峰會及東亞系列峰會。 馬蒂說,東盟將繼續保持對緬甸的關注以確保屆時其民主進程取得比現在更大的成就。